搜索 解放军报

这里有一份冬季野营拉练中的伤病预防,请查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15 17:35:47

冬季野营拉练中的伤病预防

姜晨绘

科学练就“铁脚板”

■张 翔

在野营拉练中,官兵容易出现崴脚、足部酸痛、脚底起泡等问题,若不科学防治,可能造成足底溃烂,甚至产生脚部畸变。练就一双“铁脚板”,官兵应做好以下几点。

保持足部干爽。冬季野营拉练,行军距离远、时间跨度大。行军时足部大量出汗,加上鞋内空气流通性差、足部和鞋袜相互摩擦挤压,易导致足底组织细胞破损,组织液外渗,进而形成水泡。建议战友行军时准备透气性较好的鞋袜,将鞋带调整至宽松舒适状态,以减轻对足部的挤压。拉练结束后及时换洗汗湿的袜子和鞋垫,并对足部进行按摩。按摩时,可用拇指指肚轻轻按压腿肚、足部酸痛部位,加强局部血液供应,促进组织液等代谢产物排出。

注意行军姿势。冬季气温低,人体新陈代谢慢,官兵长时间行军姿势不当,容易造成足部酸胀、足底充血。战友野营拉练前,可针对足部进行适应性训练,如台阶提踵、踮足行走、单足站立等,降低肌肉的黏滞性,使足部肌肉逐渐适应运动状态,避免超负荷训练引发疲劳性骨折。行军途中采取低抬脚、迈大步、全脚掌着地的行军姿势,及时清除鞋子里的沙土等异物,防止受力不均。同时,尽量在平坦路面行进,避开坎坷潮湿路面和障碍物,以保持步幅一致、步速均匀。中途休息时,战友可将下肢适当抬起,缓解足部充血症状;互相按摩腿部、足部肌肉,促进血液循环,避免因抽筋、腿脚僵硬造成崴脚、摔伤。

科学处置病症。官兵在拉练过程中脚上容易起水泡,产生水泡后不要随意挑破,或直接剪掉外皮。若组织液残留其中,还会生成新的水泡,甚至造成感染。较小的水泡通常会被肌体自然吸收,一般不需处理;如果水泡较大,应先用酒精进行局部消毒,然后将消过毒的针从水泡底部穿过,轻轻按压,挤出组织液,再用碘伏、夫西地酸等药物及时消毒,避免伤口感染。挤出组织液后不要立即将干瘪的泡体表面剪掉,需等伤口愈合后再处理。如果足部出现持续剧痛、严重肿胀等症状,应向随队军医求助,不可自行盲目处置。

注意保暖防感冒

■郭伟峰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人体抵抗力下降。官兵在野营拉练过程中,可能因受凉、淋雨、气候突变、过度疲劳等,使原本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细菌迅速繁殖,引发上呼吸道感染。主要症状有鼻塞、流涕、打喷嚏、头疼、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虽然普通感冒病情轻、病程短、可自愈,但发病率较高,有一定的传染性,有时还伴有严重并发症。因此,官兵在野营拉练过程中要科学防护,预防感冒。

野营拉练前,官兵可预防性地服用一些中药,如板蓝根、金银花、甘草、麦冬等,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患感冒的几率;行军前将水壶盛满热水或灌上姜汤,在行军中途休息时适当饮用,以祛风、散寒、暖胃。行军时,战友可扎好袖口、裤脚口,防止冷风进入身体。中途休息时应选择避风向阳处,增加小休息次数,缩短小休息时间,防止久坐受凉;不要解衣脱帽,不能和衣而睡,应适当活动手脚;及时更换潮湿的内衣、鞋袜,切忌焐干,以防带走身体过多热量。宿营地尽量选在森林附近,不要在山谷等冷空气聚集区,以防夜间受凉;战友睡前可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夜间睡觉时注意保暖,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衣服过厚易使人大量出汗,保暖性反而会下降。建议战友徒步拉练时内着绒衣或毛衣,尽量穿排汗性能好的内衣。官兵在野营拉练期间,能量消耗增加,除保证一日三餐外,还可适当增加脂肪的供给量。建议战友自备巧克力、坚果、牛肉干等高能量食物,补充热量。

感冒后仍进行大强度运动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引发肺炎、气管炎等疾病。如果战友在拉练途中患了感冒,应及时治疗。病情较轻时,注意休息、多喝热水、清淡饮食,并在军医指导下服用伤风感冒颗粒、感冒清热冲剂等药物。有条件的单位可为官兵提供毛毯等防寒物资。若症状较重,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对症处理腰腿疼

■赵芝洪

腰腿疼痛是冬季野营拉练期间的常见症状,多由行军强度过大、体质偏弱所致。西部战区总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庞日朝根据巡诊经历,为战友讲解如何防治腰腿疼痛。

腰是人体重要的连接部位,蹲、提、站、坐、扛等动作都需腰部参与。行军过程中出现的腰部疼痛,大多与过度负重、长期弯腰、腰部受凉受湿、训练强度大有关。如果官兵行军时腰部受力过大,腰部肌肉处于疲劳、紧张状态,易导致腰肌劳损,长此以往甚至可能使脊柱骨骼、椎间盘、关节等结构发生变性,引发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腰椎小关节紊乱等病症。

野营拉练期间,如果官兵出现轻微腰痛,一般和腰部肌肉力量弱、肌肉容易劳损有关。平时可加强腰背肌锻炼,通过一些简易动作训练腰部肌肉力量及耐力。如仰卧位锻炼五点支撑法:将双脚、双肘和头部五点支撑于床上,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离开床面,感到疲劳时恢复平躺状态。刚开始锻炼时,一次可支撑3-5秒,5-10个为一组,长期坚持能避免腰痛反复发作。若腰痛剧烈且就医不便,可使用护腰,给腰部提供一定的支撑力,防止腰部扭伤或酸痛。要注意的是,护腰不能长期穿戴,休息时应摘下,以免造成继发失用性肌萎缩。如果官兵因腰肌劳损出现腰部疼痛,可在平整地面就地俯卧,请战友揉压疼痛部位,放松肌肉、恢复弹性;还可在疼痛部位使用温经通络膏、麝香虎骨膏,以镇痛消炎、温经散寒。

除腰痛外,官兵在野营拉练时还易出现腿部肌肉拉伤,主要由准备活动不充分,肌肉尚未达到剧烈活动所需状态,肌肉弹性、伸展性和力量较差,疲劳或负荷过度造成。此外,训练时用力过猛、气温过低、湿度过高、野外地形复杂等也可能导致腿部肌肉拉伤。

若官兵在拉练过程中出现腿部肌肉拉伤,应立即停止运动,尽快用冷水冲洗,或用冰袋、冰块冷敷。需注意的是,用冰块冷敷时,应用毛巾包裹,不要直接接触皮肤。同时,进行加压包扎,防止肌肉深层出血、肿胀。48小时后可热敷,并使用云南白药气雾剂或活血化瘀膏药,也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镇痛药物。如伤情较重,处理后应及时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预防腰腿疼痛,战友应做好以下几点:拉练前充分热身,提高肌肉温度,改善肌肉的弹性和延展性;行进途中适当休息,避免过度疲劳;腰部动作、姿势尽量保持人体正常生理形态;拉练结束后可用热水泡脚,按摩小腿肌肉,防止抽筋和拉伤。战友平时还要加强腰部、腿部肌肉训练,降低急、慢性损伤发生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