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祝贺!空特医皮肤科化妆品实验室喜获国家级CMA资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一宇 于佳轶 冯雪娇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17 18:01:33

近期,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传来喜讯——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化妆品实验室顺利获评国家药监局注册与备案检验检测资质,成为化妆品人体检验机构中唯一通过国家级CMA资质认定的机构,也成为北京市首家、全军唯一的化妆品人体安全性与功效评价检验机构。

中国计量认证简称“CMA”,是根据我国计量法的规定,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及可靠性进行的一种全面认证及评价。认证对象是所有对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及其它各类实验室;如各种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环境检验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

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检测机构,允许其在检验报告上使用CMA标记;有CMA标记的检验报告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具有法律效力。

据了解,该中心皮肤科化妆品实验室是2011年国家药监局认定的化妆品行政许可检验机构,主要承担化妆品人体安全性和功效性人体试验任务。根据国家药监局2019年第72号文件:检验检测机构在开展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工作前,应当取得化妆品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且取得资质认定的能力范围能够满足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工作需要。同时,该实验室还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一批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在临床工作中对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进行监测。

由于军队医疗单位的特殊性,以往取得CMA资质认定较为困难。此次参评,该中心历经数月紧锣密鼓的精心准备,尤其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玮、田燕带领该实验室全体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重建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精心制定出一系列程序性管理文件。在人员培训、技术方法、仪器设备校验、复核等方面,严格按照规定体系进行筹备、迎检。最终,顺利通过了国家认监委评审专家组对实验室的现场评审和资质认定。

该资质的获得,意味着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业已完全具备化妆品人体安全性和功效性评价检验资格,今后得以在该领域继续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应用,同时,也为后续化妆品相关领域的科研和为部队服务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医学保障,也为广大皮肤病患者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提供更加可靠的诊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