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冰冷高原,空特医“女门巴”托举藏娃起死回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俊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18 18:02:11

入冬后的左贡湿寒清冷,近期的温度更是跌到冰点以下。前不久的一天午后,左贡县人民医院产房里传来一阵婴儿清脆的啼哭声,却温暖了在场所有人的心。

23岁的藏族妇女其尼措姆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那些天她马上要迎来自己的第3个孩子。然而,这个孩子的出生却并不顺利,甚至可以用“惊险”和“死里逃生”来形容。但这个孩子却又是幸运的——“空军蓝”的“女门巴”(藏语,女医生的意思)用自己的坚持挽救了这个藏族男婴的生命。

当天中午11点多,左贡县人民医院门诊楼的走廊里传来一阵嘈杂声——藏族孕妇其尼措姆突然出现难产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待产室。因为前期其尼措姆没有进行定期的孕前检查,医生不能详细、准确地了解产妇身体状况和胎儿在腹中的发育情况,那天的值班医生内诊检查发现产妇的宫口已近开全,超声检查提示胎儿为臀位。

生产在即,难度骤然升级。“臀位顺产是有风险的——胎儿完全娩出之前,有脐带脱垂的可能。另外,如果新生儿的身体先分娩出来,头部分娩困难的话,很可能造成严重的新生儿窒息甚至死亡。”医生将险情告诉了其尼措姆的家属,一家人慌作一团。

然而,就在这时,产妇的胎膜突然自破,瞬间脐带脱出。对此情况没有充足经验的当地接诊医生迅速喊来了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援藏医疗队的妇产专家林爽,林医生火速赶到待产室后,发现已经脱出的脐带,在消毒后未触及搏动,说明脐带受压严重。超声科医生发现孩子心率已经降到30次/分,就对林医生说:“这孩子可能没救了”。林爽似乎并没有听到,更没有慌张。她迅速贴近超声屏幕,仔细观察了两三秒,这时,屋内的空气近乎凝固,谁都不敢发出一点声响。

“心跳回来了!”林爽坚定地说道:“孩子还有心跳,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能放弃,快——全力抢救!”她随即带领医护人员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营救。

抢救中,为避免产妇直立位加重脱出的脐带受压,已来不及推平车转运产妇,四个医护人员协力将其尼措姆抬上产床。情况危急,时间容不得一丝耽误,每过去一秒,危险就加重一分。林爽立即上台行臀牵引助娩胎儿,没多久,一名男婴顺利娩出。但此时新生儿的心率只有20到30次/分,几乎没有了生命体征。

濒死儿复苏,容不得片刻犹豫,林爽即刻对幼小的孩子行胸外按压和正压通气,通过5分钟的不懈努力,终于,复苏成功了,男婴心率迅速恢复到130次/分,肤色也慢慢红润,肌张力表现也不错。又一会儿,大家盼望已久的那声响亮的啼哭在产房内爆开。这迟来又美妙哭声犹如生命之力冲破死神束缚,顽强地破土而出,犹如天籁之歌让人感动又振奋。此刻,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都为空军“女门巴”林爽的执着坚持而感动,也为其尼措姆和孩子的人生之幸喜极而泣。

“老师,您太棒了,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可能就真没有希望了。”林爽“师带徒”的藏族学生们由衷地为她的坚持、果敢不停点赞。这次抢救从产妇胎膜自破、脐带脱垂、胎儿窘迫,到臀牵引分娩、新生儿复苏成功,一系列操作仅仅10多分钟,能否用好这转瞬即逝的十几分钟,直接关系到一个新生命的陨落或重生。

一场濒死婴儿的惊魂抢救,让林爽再次深刻体会到医疗帮扶的重要性,不论是健康知识的宣教还是帮带当地医护技能的提升,都关乎藏族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更坚定着她以及正在左贡帮扶的空特医第20批援藏医疗队全体队员们扎根高原、赤诚奉献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