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医保“脱卡结算”时代,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焕敏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18 18:07:30

12月14日,由北京市医疗保障局、丰台区医保中心和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第五医学中心南院区医保卡“脱卡结算”和HIS系统改造进行现场认证,该中心顺利通过技术和业务验收并签发验收书。

至此,解放军总医院所辖8个医学中心全部按时保质地完成“脱卡结算”医保改造任务,推动2021年1月1日北京市全面启用就医电子凭证并同步实现“脱卡结算”和云迁移的工作。

“脱卡结算”是医保支付方式的一次重大创新,将摆脱传统实体医保卡刷卡的限制,让“不带医保卡也可看病”的期盼变成现实。据解放军总医院医疗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脱卡结算”具有三个方面优点:

1、认证简单

参保人员可通过北京通APP、支付宝、微信等多个渠道,使用手机绑定自己的医保卡,进行在线激活、扫脸认证、密码设置后,即可申请个人的医保电子凭证。

2、操作便捷

完成业务签约后,参保人员到达医疗机构时只需扫描申领的医保电子凭证就能完成挂号、收费的各个环节,并打通了医保与HIS间的全量信息上传。避免因忘带卡或卡丢失导致不能看病的情况。

3、就医安全

医保电子凭证经过复杂的加密设置,安全可靠、认证唯一。同时门诊医生站也增加了读取医保患者照片的功能,方便诊疗医生进行人脸核对。对于非患者本人就医开药的,除了要求出示患者本人的有效身份证明,还必须录入代开药人信息,确保医疗行为安全。

电子医保卡的出现

让“一网通办”的理念变得更加具体

下一步

医保网上支付也将逐渐成为可能

相信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改革和技术支持

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缩短排队等候时间

大大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