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莫用“土方法”处理伤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21 10:19:14

莫用“土方法”处理伤口

■李江

寒冬时节,新疆军区某部官兵正在进行野外战术课目考核。考核中,下士小陈没注意到脚下的石头,一个趔趄摔倒在地,手指被铁丝割开一个口子。

为了不耽误考核,小陈把手指含在嘴里吮吸了一会儿,抓起地上的土反复揉搓,一把按在伤口上。一连几天的考核结束后,小陈手上的伤口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充血、水肿、化脓的情况。他只好找到军医江琦,并把自己用“土方法”处理伤口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江医生。

江医生为小陈治疗后告诉他,土壤里有大量病菌和病毒,如果敷在伤口处,病菌或病毒会侵入血液进入人体,导致局部感染。把手指含在嘴里用唾液清理伤口也不可取。唾液中含有细菌,如果战友患有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吮吸伤口同样会造成伤口感染。伤口感染不仅延长伤口愈合时间,还会加重伤情。

如果战友不小心割破手指,应立即对伤口进行止血、消毒。首先用无菌毛巾、绷带、纱布等压迫伤口止血。若伤口较深,无法直接压迫止血,可用另一只手的两指把出血手指双侧的指动脉压向后方指骨。止血过程中不要接触不干净的物质,以防造成局部感染。然后用清水或双氧水冲洗伤口,清除异物,并用碘伏擦拭伤口及周围皮肤,进行消毒。如果是简单的表皮损伤,消毒后用纱布包扎即可。如果伤口较深、出血量较大,应立即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明确伤口的具体情况,对症处理。若只是皮肤裂伤,可进行伤口缝合处理;若伴有血管肌腱等损伤,需进行手术修复,并注射破伤风疫苗。江医生提醒小陈,受伤后一定要科学治疗,切忌盲目使用“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