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谈谈冬季呵护心脑血管健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郝东红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24 09:52:32

谈谈冬季呵护心脑血管健康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当前,不少年轻战友错误地认为心脑血管疾病属于老年病,关注心脑血管健康为时过早。其实,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出现年轻化趋势,要早发现、早干预。本期健康沙龙邀请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心肾内科主治医师徐锋,同大家谈谈如何呵护心脑血管健康。

问:什么是心脑血管疾病?

徐锋: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高血压、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硬化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心血管常见疾病有心力衰竭、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病等;脑血管常见疾病有脑出血、脑血栓形成、缺血性脑卒中、脑供血不足等。

问:生活中哪些因素会损害心脑血管健康?

徐锋:主要有如下因素。

暴饮暴食。暴饮暴食易使人出现头晕脑涨、精神恍惚、胸闷气急、肠胃不适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发急性胃肠炎。当发生肠道系统疾病,特别是腹泻时,老年人会因体液大量流失,导致血液浓缩黏稠、流动缓慢,全身血循环量减少,从而引发脑血管疾病。此外,大鱼大肉、大量饮酒使肝胆超负荷运转,损害肝功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摄入过多易造成体重超标,血压、血脂、胆固醇增高。

运动不当。突然进行剧烈运动会加重心脏负担,使血压升高、心率过快、心肌缺氧,甚至诱发心肌梗死;缺乏运动可能使消化功能降低、脂肪堆积、体重上升,诱发心血管疾病。

不良习惯。抽烟、酗酒、熬夜等不良习惯是影响心脑血管健康的重要因素。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促进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长期吸烟还可能导致血栓形成,诱发心肌梗死。酒精性心肌病与长期大量摄入酒精有关。过量饮酒会使大脑中枢神经兴奋、心率加快、血压升高,长期酗酒者易出现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经常熬夜易造成血管收缩异常,长期睡眠不足还会使人精神疲惫、紧张焦虑,诱发或加重高血压。此外,生活中的小细节也会对心脑血管产生影响。如洗澡时间过长,会因长时间在密闭缺氧环境中、全身血管扩张,引起大脑和心脏缺血。

情绪起伏。连续加班、长期压力过大可能加重心脏负担,引发心脏病;过度悲伤易使交感神经系统分泌大量激素,造成心跳加速、动脉收缩,降低心脏泵血功能,从而引起胸痛、气短、休克等症状。老年人情绪激动还可能导致血压飙升、心率增快,诱发心肌缺血。

问: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官兵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方面?

徐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从年轻时开始,持续有效管理运动、饮食、体重、血压、胆固醇和血糖,及早发现危险因素,及时采取综合防控。

一是控制“三高”。血糖高、血压高、高胆固醇与心脑血管健康密切相关,控制好“三高”能有效降低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官兵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三餐清淡、定时定量;控制体重,体重超过正常标准应实施减肥计划;及时戒烟限酒;坚持早睡早起,避免不必要的熬夜;定期体检,一旦出现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征兆,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早干预。

二是合理膳食。官兵在日常饮食中要做到“一调整、二维持、三控制、四增加”。一调整:调整进食顺序,可先进食水果后进食饭菜。水果中的许多成分是水溶性的,饭前吃水果有助于身体吸收必需的营养素,还可以控制食物的总摄入量。二维持:维持高纤维食物摄入、维持食物多样化。膳食纤维中的果胶有助于降低血脂、控制血糖浓度;食物多样化可以使人体获得全面均衡的营养。三控制:控制肉类、油脂、盐的摄入量。高油、多盐饮食是引发“三高”的危险因素之一。四增加:适当增加水果、奶、谷物和薯类食物的摄入量。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以钾为代表的物质,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好处;牛奶中富含钙和各种维生素,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每天适当摄入谷物、薯类可以增强饱腹感,避免高能量、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膳食对健康的不利影响。

三是科学运动。长期有规律的运动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强化运动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功能。需特别提醒的是,官兵进行剧烈运动和竞技比赛前要充分热身;运动或比赛过程中强化军医、卫生员的伴随保障,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有心脑血管等方面基础性疾病的战友,可选择慢跑、步行等有氧运动,也可根据年龄、病情、体力、个人爱好等选择其他适合的中低强度运动。运动时量力而行,若运动中出现胸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停下休息,严重者要及时呼救和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