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全用药有讲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25 17:51:30

安全用药有讲究

■徐俊斌 耿玉秀

药品对维护身体健康有重要作用。当身体遭遇疾病侵袭时,大多需要通过药物治疗。如果不能正确使用药物,不仅影响疗效,还可能产生副作用。这里,我们总结了生活中常见的用药误区,帮助战友安全使用药物。

有效期内的药一定有效吗

药品的有效期指在特定储存条件下保存的时间,一旦储存条件改变,药品的有效期也会发生变化。例如,需要在冰箱中低温保存的药品,若在常温下保存,有效期会明显缩短,甚至失去药效。有些药物需要避光保存,如硝酸甘油、硝普钠;一般眼药水的有效期是1年或2年,但开封后使用期限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战友们平时应按照说明书要求储存药品,否则即使未到药品标注的有效期,也可能失效变质。

“一日3次”是早中晚三次吗

有的战友出现小病小痛后会自己看说明书吃药,以为说明书上的“一日3次”是指早中晚三餐时服用。其实,一日3次是把24小时平均分3段,每间隔8小时服药1次。如果按照每餐1次,间隔时间约4小时,这样既达不到疗效,还可能因间隔时间短损害身体健康。同理,一日2次指每12小时服用1次;一日1次则应固定在每天同一时间服用。

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选择合适的时间吃药可以使药物充分发挥疗效,还能降低药物的副作用。日常生活中,大家习惯饭后服用药物,觉得饭后服药刺激性更小、更安全。有的药品可以这样服用,但不能一概而论。比如肠溶片类药物在胃液中不易崩解,在肠道中才会被吸收,一般需要空腹服用;格列本脲、格列齐特等降血糖药需在饭前半小时服用。

感冒药可以混着吃吗

感冒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疾病。有的战友患感冒后,以为多吃几种药能早点康复。其实,很多感冒药都是复方制剂,不同的药可能含有相同的成分,混用很可能因摄入超量导致副作用。比如康泰克和感康两种药都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如果同时服用会出现嗜睡、眩晕等不良反应,威胁身体健康。

吃药还讲究姿势吗

通常情况下,服用药物时最好采用直立或端坐姿势,尤其是大药片或胶囊剂,而且要喝足量的水(100-200ml),使药物顺利通过食管进入胃肠道。但是有的药物不建议在站立时服用。硝酸甘油是心脏病人的常备药物,但它还有降压作用,部分患者站立含服后,会因血压降低出现头晕症状,甚至昏倒,因此最好采取半卧位或躺卧含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