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预防肩关节脱位?第909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提出3点建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佳鹏 刘永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8 16:28:27

预防肩关节习惯性脱位

■郑佳鹏 刘永瑜

战士小陈在一次投弹训练中因用力过猛导致肩关节脱位。没等肩伤好利索,他继续投入训练,结果肩关节再次脱位。第909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林斌接诊后,为他讲解了肩关节脱位的相关知识。

关节脱位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脱臼,是指构成关节的上下两个骨端发生错位偏离。肩、肘、下颌及手指关节容易发生脱位,一般表现为疼痛明显、关节肿胀,失去正常活动功能,出现功能障碍。在高强度军事训练中,肩关节脱位最为常见。肩关节由肱骨头与肩胛骨的关节盂构成。肩胛骨的关节盂像一个碟子,下凹部分很浅,可以使上肢获得更好的活动范围。同时,由于关节盂较浅,也容易出现脱位。官兵在投弹、侧身匍匐前进和过高墙等训练中,如果用力过猛或不慎摔倒,肩关节受到突然的作用力,就可能使肱骨头冲出关节盂。

关节复位后还可能频繁脱位。外伤导致肩关节脱位后,原先保持肩关节稳定的韧带组织出现撕脱。即使患者的肩关节得到及时复位,撕脱的韧带组织短时间内也难以恢复原位,导致肩关节缺乏稳定性。如果战友复位后不重视自我保护、康复锻炼,肩膀活动时就易再次脱位。脱位次数越多,韧带组织的保护和约束功能越弱,关节稳定性越差。若肩关节脱位成了习惯,官兵不仅无法从事投弹、器械、穿越障碍等大强度的军事训练,在拉扯重物、穿脱衣服等日常活动中,甚至平时走路颠簸、晚上睡觉翻身,也可能发生肩关节脱位。

官兵进行投弹训练时如何预防肩关节脱位,林医生提出3点建议。

加强基础体能锻炼。加强基础体能锻炼一方面能增强心肺功能,另一方面还能提高肌肉、肌腱的耐力和柔韧度,维持身体的灵活性与平衡能力。强壮的肌肉、肌腱可以保护关节,使之适应高强度、超负荷的训练。投弹前,官兵可加强手臂肌力的练习,如进行持续的拉弹力带等辅助训练,有效提高手臂的爆发力和耐受力。

正确掌握动作要领。正确的投弹动作分为撤步引弹、蹬地送髋、转体挺胸、挥臂扣腕,整个动作要流畅自如,一气呵成。官兵平时可加强模拟训练,先进行分解动作训练,再进行连贯的手榴弹投掷训练,避免引弹路线不正确、右脚蹬地不确实、转体送胯不到位、小臂投掷、扣腕时机掌握不好等问题。

训练前充分热身。训练前的热身运动可以让全身关节活动开,既能提高训练效率,也能有效预防训练伤。上肢的热身动作主要有肩关节环绕、小臂拉伸、手足爬行、肩胛骨上回旋等。官兵在准备阶段还可以开展适应性模拟试投,让身体有一个缓冲与适应的过程。

如果官兵不慎出现肩关节脱位,应第一时间停止关节活动,用毛巾、三角巾或腰带将前臂吊于胸前,使上臂保持内收、内旋,肘关节屈曲90度,然后及时送医治疗。肩关节复位的方法虽然简单,但对施行者的技能和经验要求较高。如果治疗过程中力道和分寸把握得不准确,不仅起不到治疗效果,还容易造成二次伤害。因此,肩关节脱位后,切不可盲目复位,应尽快找有经验的军医或卫生员帮助复位。复位后用肩吊带保护,将肩关节固定四周左右,让患处有充足的恢复时间。之后根据个人恢复情况,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应性锻炼,逐步恢复患处的机体功能。如果肩关节脱位3次以上,建议尽早进行手术干预, 可通过创伤小、恢复快的关节镜方式进行韧带和盂唇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