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无人陪伴的老年患者遇见年轻的人民军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庆德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1-22 16:50:26

“小李医生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医生,热心尽责,手术做得非常好……”前不久,79岁的患者赵老太捧着锦旗对北部战区空军医院医德医风办人员热情表扬骨科手足外科病区李东林医生时如是说。

去年冬天,赵老太太早饭后像往常一样溜弯,过马路时不慎被货车撞倒,昏迷的老人被120紧急送至北部战区空军医院,急诊医学科邀请骨科手足外病区值班医生前来会诊。经诊断,老人为左足开放性骨折、肋骨骨折和脑震荡,李东林医生对病人做了全面检查,发现患者伤口不断出血,意识逐渐不清。

经了解,老人老伴过世多年,最近的亲属也在外地。请示科室和院值班领导后,李医生立即将老人收入科里,并联系心胸外科、神经外科会诊,并开展紧急手术,同时想办法与老人的亲属取得联系。

经过紧张的手术,老人终于转危为安。手足外病区医护人员都对这位特殊的患者关爱有加,平日里嘘寒问暖,答疑解惑。老人住院的两个月里,李医生每天至少查房两遍,即便是他不慎摔伤住院治疗期间,仍坚持每天探望老人,从未间断。

一开始,赵老太太考虑自己年龄大,对自己的愈后悲观不已,李医生耐心开导她,保证一定会帮助她康复,这才让她放下心来。随着住院时间延长,老人出现失眠、焦虑等症状,李医生每天晚上找老人聊天,帮助她调整心态。老人经常对陪护说:“小李医生自己都是个病人,他还不好好休息,每天都忍着痛来看我,他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老人不知道,李东林是该院年轻医生的优秀代表,是一名医学博士。他时时以为广大患者服务为宗旨,处处以人民军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兢兢业业,曾因工作业绩突出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医院领导机关和广大患者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