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驻守海岛,这些疾病要当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楚昕 沈杰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1-25 15:12:30

南部沿海一带温度高、湿度高、盐度高,生活在海岛地区的官兵如果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能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湿疹、体癣等疾病。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卫生队根据官兵的就诊记录,总结了一些易发疾病的防治方法,分享给大家。

关节要保暖 忌凉怕风寒

某雷达站油机员老李有个“老毛病”,每天起床或将要下雨时,他的手腕和脚踝就隐隐胀痛。一次,卫生队组织体检,带队的廖医生发现老李的手腕有轻度肿胀、活动度下降,经过仔细检查,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考虑到老李病情较轻,廖医生推荐他用温热疗法进行理疗。经过一年多的坚持治疗,老李的症状得到了缓解。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以对称性远端小关节肿痛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疾病,常侵犯手指、腕、踝、足等关节。早期主要表现为关节肿胀疼痛,有的患者还会出现晨僵症状,即清晨起床后病变关节发僵、发紧;晚期可导致关节畸形、功能丧失。

寒冷潮湿的环境会加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热敷关节可以舒张关节周围血管、增加血液供应,减轻关节内的炎症反应。建议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战友每天用热水泡病患部位,一方面可以缓解疼痛,另一方面有助于减缓疾病进程。此外,海岛大多数时间较为炎热,空调、电扇的使用频率较高。战友平时要注意空调温度不能太低、不要直吹风扇、睡觉时盖好毛巾被,以防受凉,诱发类风湿性关节炎。

如果患者的疼痛症状较为明显,服用药物的同时还可以采取温热疗法、红外线疗法等理疗方法进行辅助治疗,以增加关节血流量,减少炎症反应,减轻疼痛。有研究显示,吸烟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发作的频次、剧烈程度呈密切的正相关性。建议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战友尽早戒烟,或减少吸烟的频次和数量。

衣物勤换洗 皮肤少烦恼

大部分雷达站地处海滨,常年大雾弥漫。进入梅雨季节,空气湿度更高。在这种环境下,湿热体质的官兵容易患湿疹、体癣等皮肤病。皮肤病虽不是重大疾病,但频繁发作会影响官兵的情绪和训练质量。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皮肤表面常有红色斑丘疹,急性期可有液体渗出,瘙痒较为剧烈,易反复发作,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引发皮肤感染。体癣易发于体表密闭、湿润部位,患处皮肤一般会出现水泡、糜烂,伴有瘙痒。需注意的是,癣为体表真菌感染,具有传染性。

预防湿疹、体癣等皮肤病,官兵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以下几点:勤换衣物、鞋袜,保持衣物干燥、透气;尽量避免日晒、动物皮毛等刺激;不要混用拖鞋、浴巾等洗漱用品,防止交叉感染;可适当多吃有祛湿止痒、解毒消炎功效的食物,如韭菜、番茄、苦瓜等。

若官兵患了湿疹、体癣等皮肤病,瘙痒发作时不要用指甲抓挠,可以通过拍打或者冷水冲洗的方式止痒,以减少皮肤破损,防止二次感染。平时尽量穿宽松的衣物,避免化学纤维和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

海鲜味道好 多吃易痛风

某雷达站战士小鲍平日爱吃海鲜。一年前,他右脚大拇趾突然剧烈疼痛,影响正常行走。由于疼痛反复发作,小鲍到卫生队进行检查。卫生队樊医生接诊后,发现小鲍尿酸值超标,诊断为痛风。樊医生为小鲍开了降尿酸的药物,还叮嘱他以后少吃海鲜。

痛风是尿酸盐沉积所致的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密切相关,主要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畸形,多发于脚趾、手腕等部位,严重者会出现痛风石,损伤关节骨骼,影响关节正常功能。海鲜在海岛官兵的饮食中占有较大比例,如果摄入过多,血液中的尿酸含量会增高,容易发展为痛风。

痛风患者日常饮食应严格限制富含嘌呤的食物,特别是急性痛风发作时,应禁止食用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肉汤等。痛风未发作时,可以适量食用鸡蛋与牛奶,以保证机体蛋白质的摄入量。鸡蛋与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它们的嘌呤含量不高,是痛风与高尿酸血症患者补充蛋白质的极佳食品。

控制尿酸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大量饮水,促使尿酸随尿液排出,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浓度。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饮料代替水。不少饮料中含有添加糖,摄入果葡糖浆等糖类会影响肾脏对尿酸的代谢。痛风患者应减少饮料以及高糖食物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