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节日会餐吃什么?怎么吃?营养专家来支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裴素萍 王均波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2-07 17:01:02

节日会餐,吃好有讲究

■裴素萍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节日会餐,如何让官兵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北戴河康复疗养中心的营养专家们提出以下建议——

食谱制订要科学。有的单位会餐时荤菜较多,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占的比例较少。这种多荤少素的饮食会干扰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增加体内水分的需求量,加重肝、肾的负担,还会使酸性代谢产物增加、血尿酸增高,从而导致身体疲劳,出现“上火”症状。建议各单位制订食谱时根据科学配餐的原则,重视主食的粗细、干稀搭配和副食的荤素、品种搭配,既可以有畜、禽、海鲜、蛋、奶等动物类食品,还可以搭配叶菜、根茎、瓜茄、鲜豆、菌藻等植物类食物,以达到食物多样化、膳食平衡、营养全面的目的。餐桌上,还可备一些姜丝或醋泡姜片、蒜瓣、辣酱、泡菜、醋等调味品,以调节不同口味。除了注重菜品搭配外,还要避免将会餐菜品集中在一餐,建议按照3∶4∶3的能量比例分散于三餐,遵循“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清淡并要早”的原则。会餐菜品以提高质量为主,不以增加数量为目的。条件允许的单位,建议将大锅菜分次做成小锅菜,以获得更好的口感,保留部分菜品更多的营养。另外,冬季饭菜易冷却。炊事班应做好饭菜的保温工作,提供热食和热饮,以免影响食欲,造成肠胃不适。

菜品选择重互补。会餐菜品可选择平时不常吃的食物,既有新鲜感,还能补充日常容易缺乏的营养素。如果平时水产品摄入不多,建议会餐时增加富含优质蛋白及钙、锌、镁、硒等矿物质的鱼虾、贝类;菜品中还可适当加入动物内脏,补充维生素A、铁等营养素。在主食供应上,除了常见的米饭、馒头,可增加饺子、烙饼、发糕、炒面、包子等花样,把玉米、红薯、山药、杂豆等粗粮端上餐桌,补充B族维生素。有条件的单位可制作鲫鱼豆腐汤、排骨海带汤、乌鸡汤、八宝粥、醪糟汤圆、百合银耳莲子羹等汤羹,供官兵选用,既美味又滋补。食堂还可提供山楂茶、酸梅汤、菊花茶等解腻、清火、助消化的饮品。

饮食有节护肠胃。节日会餐时菜肴丰盛、味道香美,不少战友面对满桌的美食,一不留神就容易吃多吃撑。暴饮暴食、过量摄入油腻肥厚或寒凉的食物,容易引起腹胀、便秘等消化不良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引发急性胃肠炎。官兵会餐时要吃喝有度,谨记“平衡饮食、七八成饱、细嚼慢咽、少食生冷”的原则。食堂可视情提供萝卜、山楂、柠檬、橘、柑等消食理气的食物,以及炝拌海带丝、木耳拌洋葱等解腻的菜品。有条件的话,还可采购一些野菜,既营养又解腻。如果战友出现胃胀、胃痛的情况,可尝试按揉或艾灸足三里、肚脐和中脘穴,能起到缓解作用。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吃对零食不“上火”。干果、糖果等属于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如果官兵在正餐后摄入过多,易使身体发胖,还可能出现口腔溃疡、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状。建议官兵在节日期间控制零食的摄入量,或将有益肠道的酸奶、梨、柚子、甘蔗、柿子等,替代传统的花生、瓜子等干果。此外,战友可饮用菊花、金银花、莲子心、蒲公英等具有食疗作用的茶饮,缓解咽喉疼痛、口腔溃疡等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