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军嫂开通绿色通道,他们在坚守中迎接“牛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杰 周雯洁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2-22 17:22:20

“共欢新旧岁,迎送一宵中”。当大家沉浸在喜庆热闹的新春佳节时,总有一群人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一家不圆换万家团圆。初七凌晨,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为一名妊娠合并瘢痕子宫的军嫂开通军人绿色通道,通过多科协作、快速反应成功产下宝宝,为这个军人家庭迎来了可爱的牛年新生儿。

这是一名“备受关注”的军嫂。怀孕期间曾多次因不全肠梗阻、阑尾炎在八中心妇产科住院治疗,经医护人员认真会诊,精细治疗,才保其顺利妊娠。节前,妇产科张巧玉主任提醒:该孕妇春节假期妊娠足月,随时可能临产;更要警惕其过节饮食不当诱发再次肠梗阻,一旦来院要多方协调、积极处置,务必保证母婴平安。18日凌晨孕妇来院,经查确诊为胎膜早破,急需实施二次剖宫产手术。妇产科医生主动协调挂号处、住院处开通军人绿色通道,为其快捷办理住院手续,护士联系普外科现场急会诊,手术室第一时间做好手术准备。

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新“生”:孕妇曾进行过两次开腹手术,一次是剖宫产,一次是卵巢囊肿剥离及右输卵管切除术,导致其腹腔粘连严重,艰难地进入腹腔后发现其子宫切口瘢痕处薄如蝉翼,胎脂、胎儿清晰可见。手术不及时,可能会导致子宫破裂,危及母婴生命;手术拿捏不好,子宫切口就会撕裂,大出血、无法缝合。妇产科张宏珍、汪红梅医生密切配合,小心翼翼地打开子宫切口,利落操作,成功娩出一名男婴。子宫缝合更不能掉以轻心,瘢痕极薄,缝合线拉紧一点会撕脱,稍松就止不住血,医生全神贯注缝合,整个手术室里只有婴儿响亮的哭声。

这是一台“一举多得”的手术。子宫缝合后,普外科李永帅医生上台,仔细探查:患者阑尾呈炎症病变,肠壁、腹壁多处致密粘连,导致阑尾炎、肠梗阻,考虑疾病再次发作手术困难,决定为其一并实施阑尾切除和多发性肠粘连松解术。无影灯下,医生一点点探查,一处处清理,将所有可能形成内疝和肠壁成角的粘连逐一松解,一处切口解除了患者所有病痛。

一夜忙碌,母子平安回到病房,迎接他们的是初升的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