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眼周长的小疙瘩都是脂肪粒?脂肪粒:求你了解一下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何小庆 李海玉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2-25 17:17:33

照镜子欣赏自己美貌的时候,

发现眼周有一圈圈的小疙瘩,

实在有失颜值!

脂肪粒还是汗管瘤?

我们开课啦!

脂肪粒,学名粟丘疹。根据粟丘疹的发病类型,可分为原发性粟丘疹和继发性粟丘疹。

原发性粟丘疹:是指自发出现的,一般是由于皮肤毛孔堵塞、皮脂腺分泌异常,导致皮肤排泄物无法正常排出所引起,也有一部分人是因为遗传因素引起的。

继发性粟丘疹:可能因受到外伤、外用药物、瘢痕疙瘩或者大疱性疾病之后出现,起源于汗腺导管或者是毛囊。多数表现为乳白色或黄色、针头或米粒大小、顶尖圆、上覆以极薄表皮、质地比较坚实的小丘疹。多见于眼睑周围,呈单侧或双侧分布,左右不一定对称。可以在任何时候长出来,也可能在任何时候自然消退,没有规律可循。

01、为什么会长脂肪粒?

当眼周皮肤出现一些我们肉眼都看不到的细微损伤:摩擦拉扯、皮肤干燥形成的极微小裂隙、紫外线损伤等,身体就会自动分泌角蛋白来修补皮肤。

但是,当某些小损伤周围有炎症反应的时候,修补的过程就会矫枉过正,过量的角蛋白在局部堆积成小山包,就形成粟丘疹。

如果眼周没有损伤,涂了眼霜后脂肪粒还是会长出,可能是因为膏体质地太厚重,影响皮脂腺导管的排泄。如果眼周皮肤有轻微炎症,使用眼霜可能会加重炎症。

02、如何预防产生脂肪粒?

脂肪粒是因为皮肤毛孔堵塞、外伤、皮脂腺分泌异常等原因,导致皮肤排泄物无法正常排出所引起,那么从根本上预防应做到以下几点:

1、避免过度摩擦拉扯皮肤。

2、保持眼周滋润(避免使用膏体基质过于厚重的护肤品)防止过于干燥引起眼周皮肤微小裂隙。

3、做好防晒,避免紫外线引起的眼周肌肤光损伤。

03、如何解决脂肪粒?

已经生成的脂肪粒,随着炎症的好转,大部分能自然消退。对于那些顽固不化钉子户类型的脂肪粒,建议直接来医院,采取激光治疗。

汗管瘤为表皮内小汗腺导管的良性肿瘤,好发于眼睑(尤其是下眼睑)及额部皮肤,女性多见,基本和皮肤同色,皮损为粟粒大小、多发性、淡褐色丘疹,稍高出皮肤表面。一般在青春期长出来,可能越长越多,也可能数目固定,长出后不会自然消退。

01、为什么会长汗管瘤?

汗管瘤和遗传因素有关,如果青春期、妊娠及月经期病情加重,这就和内分泌有关系。

02、如何治疗汗管瘤?

治疗汗管瘤一般采取激光治疗的方式。

激光治疗:1、二氧化碳激光的原理就是激光束烧灼穿透皮肤,直达病灶并破坏它,去除汗管瘤的病因,使其不再生长。为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在术后恢复期应减少术区活动、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提前掉痂。2、微单针绝缘射频的原理是利用极细的射频针,刺入皮肤直达病变位置,并且因为针体绝缘,只有针尖位置发射热能,从而目标性更强,保护了表皮不受热损伤。

因为汗管瘤深度不固定,所以不能保证一次就能全部去除,可能部分患者还需要二次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