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用药应遵循医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春华 王均波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3-15 17:44:32

为解答官兵用药时遇到的困惑和疑问,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设立药学门诊,为官兵提供用药咨询服务。官兵就诊时,临床药师对用药风险进行评估,使用药更加科学精准。图为临床药师为官兵讲解用药注意事项。巴涛 摄

最近,北戴河康复疗养中心药学专家彭程带领药师团队对住院伤病员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有的战友存在用药误区。彭程提醒广大官兵,药品有规定的适应症和用法用量,正确用药可以治疗疾病,反之则会危害健康。

用药不当可能贻误病情。多数战友缺乏专业的医药学知识,身体不适时擅自用药,很有可能引发不良反应,甚至加重病情。比如当身体某部位出现疼痛时,用止痛药虽能暂时缓解疼痛,但也可能因此掩盖病情,错过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此外,有的药品副作用比较明显,如许多感冒药中含有一种叫氯苯那敏的成分,服用后易变得嗜睡;右美沙芬、金刚烷胺、氟桂利嗪等药品服用后易导致眩晕或出现幻觉;山莨菪碱、硝酸甘油等药物服用后易出现视物模糊或辨色困难等症状。如果随意服用这些药物,可能影响工作和训练,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因此,官兵出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诊,严格按医嘱用药。

擅自增减剂量或联合用药易产生毒副作用。有的战友误以为加大药量或多种同类药品一起使用,疗效更好。其实,这样可能使药物成分发生相互作用,不利于治疗。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白加黑、维C银翘片这3种药品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果同时服用,可能因摄入超量引起中毒,甚至造成肝损害。药物之间配伍不当也会影响疗效。助消化药山楂丸与制酸药胃舒平合用会发生中和反应,降低疗效;川贝枇杷糖浆和氨茶碱合用易导致药物中毒。

知晓药理作用,防止发生不良反应。药物的药理作用往往不止一种,有的药物会对机体多个组织器官产生影响,在治疗某种疾病时,可能会加重其他疾病。比如阿托品药物能治疗肠痉挛导致的肠绞痛、松弛眼部肌肉,但也能使眼压升高,青光眼患者应禁用。官兵就医时应提前告知医生身体状况、药物过敏史、目前在服药品等信息。如果用药后发生不良反应,要及时就医。

随意停止用药,病情易反复。许多慢性病需长期用药,如果患者在治疗期间自行停药,可能使疾病复发或加重。如用于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药品,一旦自行停药,会使心率反射性加快,增加心肌耗氧量,甚至诱发心绞痛;用于治疗免疫系统疾病的激素类药品,突然停药或停药过快,易引起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损坏,导致内分泌紊乱、身体免疫状态失衡。患者经药物治疗病情好转后,应在医生指导下停药。需长期甚至终身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切不可随意停药或自行换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