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提醒丨肾不好少吃干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广平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01 16:14:17

在临床实践中,我们不难看到这样一些典型病例,过度嗑瓜子竟患高钾血症,天天吃坚果竟得了肾结石,某慢性肾病患者长期吃干果竟变成肾衰竭……美味的干果,既营养丰富又能增加钙质,是大家都偏爱的零食。那为何对肾不好的人却有如此危害?实际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防治?为此,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客宏进行专业解读和指导。

《黄帝内经》中记载“肾乃先天之本”,负责解毒、排尿的过程,可以有效的将体内的毒素和垃圾进行代谢,维持五脏六腑的健康发展,养护人们寿命的长短。肾好,身体健康,肾衰,百病滋生。若你有少尿、血尿、泡沫尿等相关肾脏疾病表现时,除了及时就医,还要提醒你“少吃干果”了!为什么呢?让我们用事实说话。

肾病患者饮食原则为:低钾、低盐、低脂。

何为低钾?钾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但每日摄入含量不能超出所需范围,特别是对于肾功能不全,排钾能力减退的人,若吃含钾量高的食物过量,就会雪上加霜。正常人排钾的主要途径是尿液,慢性肾衰患者肾脏调节钾代谢的能力明显降低,在急性内源性(细胞损伤)和外源性负荷增加(摄入增加)的情况下,难以维持体内钾代谢的平衡。若摄入钾过多,慢性肾衰患者尿量少,排钾能力低,血钾会明显升高,可能出现高钾血症,其主要表现为四肢乏力、恶心、胸闷、心慌,甚至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猝死等严重后果。而目前市面上的干果大多富含钾,其中以瓜子,坚果为甚,因此,肾不好应少吃干果。

何为低盐?根据中国膳食指南建议普通人每日食盐摄入量6克(约一啤酒瓶盖);肾病患者建议每日食盐摄入3-6克,以3克为最佳。众所周知,干果需要长期在干燥的地方储存,这就直接导致在干果的制备中,需要用大量的食盐进行腌制,比如市面上常见到的杏仁,榛子,腰果等,均含有大量食盐。若摄入过多,可引起体内水钠潴留而出现水肿、高血压,甚至诱发心脑血管事件。因此,肾不好应少吃干果。

低脂?俗话曾说,“六个核桃一碗饭,一口坚果半口油”,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坚果包括:花生、瓜子、核桃、松子、腰果、夏威夷果、碧根果、杏仁、榛子等。坚果的共同特点就是高脂肪,脂肪含量一般都达到了40-60%,也有个别坚果脂肪高达70%以上,比如碧根果的脂肪含量为71.9%。二两坚果热量是在500-700千卡左右;二两猪肥肉热量是在800千卡左右,由此可以看出:二两坚果的热量实际上跟二两猪肥肉的热量差不多,而对于肾脏病患者热量摄入量一般为30-35kcal/ (kg•d ),若长期摄取过多的热能,容易热量超标,增加肥胖几率,导致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因此,肾不好应少吃干果。

干果虽好,过犹不及,若实在想吃,给肾友三条建议:要新鲜,选原味,不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