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课堂丨口服药物的服用方法,您知多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敏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09 16:37:11

目前临床常见的口服药物剂型包括胶囊剂、片剂(肠溶片、分散片、咀嚼片、泡腾片、缓释和控释片)、溶液剂等。一些特殊剂型服用方法比较特殊,虽然医生会告知患者具体的服药方法,但面对种类繁杂、剂型多样的口服药物患者难免会出现用药困惑。只有了解药物特点,才能提升用药安全,更好发挥药效。

01、胶囊剂

尽量不要打开服用。如因吞咽困难或服药剂量较小,应提前咨询医生或药师,更换其他剂型药物。胶囊剂是指将药物及辅料充填于空心硬质胶囊或弹性软质囊材中的剂型,包括硬胶囊、软胶囊、缓释胶囊、控释胶囊和肠溶胶囊。胶囊壳多由甘油和明胶制成,其中明胶以动物的皮、骨等作为原料,对胃肠道也基本没有明显的刺激作用。由于有些药物气味不佳或结构不稳定,制成胶囊可以起到遮蔽、保护和稳定的作用;对胃刺激较大或需要在碱性条件下发挥药效的药物,一般会制成肠溶胶囊,可保护胃黏膜及在特定部位释放药效。若打开直接服用,一些刺激性药物粉末可能会刺激咽喉或胃黏膜,造成不适甚至黏膜受损等不良反应。因此,胶囊剂不宜打开服用。

02、分散片

又称水分散片,药片遇水后可迅速崩解形成均匀的混悬液,吸收更快、更充分,较适用于吞咽困难患者。因此,应将分散片置于适量温水中分散溶解后再服用。

03、泡腾片

泡腾片中含有碳酸钠、碳酸氢钠等崩解剂,放入水中后, 崩解剂和水会发生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果直接吞服,相当于把嘴当成杯子,药物崩解的全过程都在嘴里进行,短时间内会生成大量气体,影响呼吸甚至出现窒息。同时,泡腾片不宜用茶水或饮料泡服,以防出现化学反应。其完全溶解也不需要温度特别高的水,一般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即可。因维生素C泡腾片易被氧化,如果用热水冲,反而会影响药效。此外,储存条件要求也比较严格,一般为室温,温度低于20摄氏度,相对湿度低于25%,如常见的阿司匹林泡腾片、维生素C泡腾片等。

04、缓释和控释片

多数缓、控释片是由片芯和骨架外壳组成,多采用激光打孔的渗透泵技术使药物在一定时间内匀速释放,维持血药浓度稳定,药效更持久。但此类结构的药物一旦被掰开、嚼碎或碾碎,内芯药物不会经外壳上的小孔缓慢释放,而是通过被掰开所形成的横截面来进行释放,血中药物浓度难以控制,而对机体产生损伤。

当然,临床上有些缓、控释片可以掰开服用。由于其并非常规的药物内芯包被骨架外壳结构,而是将有缓释作用的微囊或微丸压制而成,这些药片的表面均有刻痕,可以沿刻痕均匀掰开后服用,如美托洛尔缓释片(倍他乐克)、丙戊酸钠缓释片等。

【温馨提示】

1.需特别注意某些缓释或控释制剂不能掰开、研碎(灌胃用)、咀嚼后服用,如果不清楚,请务必咨询医生和药师。

2.肠溶片建议空腹服用,或者餐后两小时服用,避免在胃中溶解。

3.泡腾片不宜直接吞服,容易导致安全事件,必须先在水中崩解后再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