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来源:第三故乡 作者:赵建强 张海涛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0 10:52:33

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一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文化生活掠影

赵建强 张海涛

在碧波荡漾的北京玉渊潭公园西侧,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就坐落在这里。

它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以原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和原空军总医院为基础组建,是新中国军事航空医学的发源地。

主要承担特殊职业病研究、预防、诊治和应急支援保障任务,同时面向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中心共有4个院落,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和专科专病中心、1个全军医学研究所、8个全军医学专科(专病)中心、多个全军重点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

先后圆满完成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抗洪救灾、抗击非典、奥运安保等抗震救灾医疗救援保障任务。曾获得"全国百强医院“、"2011年改革创新医院“、"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医院"、"全军优秀医院"、"军队研究型医院示范单位"等荣誉。

在这里不仅有大批德技双馨的医疗、教学、科研人才,而且也有一支闻名遐尔的文艺人才。他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享誉北京城,有的在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播出,有的在北京市组织的大型文化活动中参加演出并获奖。他们创作的文艺作品承载着人民空军医护人员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共同欣赏该中心心血管内科东楼病区护师董菁创作的诗文《天使的光环》,国防在线主持人闫珂诵读。

董菁

闫珂

天使的光环

不论你我是否相识

不论是否还能相见

千里奔袭护你平安

黑夜与白天

也许此生无怨无悔

此刻的勇敢

不要天使的光环

只要你的平安

牢记父辈殷殷嘱托

为了祖国的平安

你我携手抗击新冠

与病魔纠缠

身披战衣无法看清

防护服后的脸

我不要天使的光环

我只要你的安全

你的呼吸脉搏

都有我为你守护

拉紧你手远离黑暗

逃离病魔的深渊

与你相约在来年

樱花飞舞时再相见

那时的我们一定能

自由的呼吸

让我们能看见

摘下口罩的笑脸

也许时光易逝生命短暂

白衣战士的守护从未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