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生病期间——如何调节饮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裴素萍 轩荻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16 17:41:32

合理膳食对身体健康有着重要影响。生病期间,除遵循医嘱按时服药外,还可通过饮食调节帮助身体恢复健康。生病后应该怎么吃?有的战友认为,生病得吃点清淡的,如白米粥、鸡蛋面;有的战友认为,生病要吃些有营养的,如炖鸡汤。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北戴河康复疗养中心的营养专家团队针对几种常见疾病,提出一些饮食建议。

感冒适合吃清淡

感冒时人体食欲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弱,此时宜食稀粥、面条、蛋羹等清淡稀软易消化的食物,还要及时补充津液,多饮水或豆浆、牛奶、清茶等,以利出汗退热。

不同的病症饮食要求不同。风寒感冒多因受凉引起,可适量食用辛温类食物,如生姜、葱白、香菜、豆豉等,有助于促进汗液等分泌物排出,缓解风寒症状;忌食绿豆、生荸荠、金银花、薄荷等寒凉性食物。风热感冒多由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宜食用油菜、苋菜、绿豆、苹果、西瓜、苦瓜、豆腐等清热泻火、滋阴润燥的食物;忌食生姜、胡椒、桂皮、茴香等热性食物。如果感冒时伴有咳嗽症状,还可吃些银耳、木耳、萝卜等化痰清肺的食物。甜食或含糖量较高的水果易引起咽喉发炎;油腻、滋补、酸涩的食物,如肥肉、海鲜、糯米、柠檬等易增加肠胃负担,感冒期间应尽量少吃。此外,感冒初愈时食欲会增加,但此时胃肠功能尚弱,切忌暴饮暴食,以防病情反复。

胃痛饮食有讲究

胃痛又称胃脘痛,主要由着凉受寒、饮食习惯不好、情志失调等引起。官兵出现胃痛症状时,应遵循宜细软忌坚硬、宜温热忌寒凉、宜适口胃舒忌辛辣刺激、宜定时定量忌暴饮暴食的饮食原则。胃痛严重时可暂时禁食,待疼痛缓解后吃些粥、羹等易消化、无刺激的半流质食物。食物口味可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而定,如酸味食物,患者愿食且食后舒服,即可食用;如果食后疼痛加重,则应避免。

有的战友出现胃痛后会自行服用止痛药。其实,止痛药只是减弱了疼痛感,没有祛除病因。导致胃痛的原因很多,盲目服药不仅不利于治疗,还可能加重病情,引发胃穿孔、胃出血等病症。战友们出现胃痛症状后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同时调整不良的饮食习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及时解除焦虑、烦躁、紧张的情绪。患有胃病的战友应戒烟酒,日常生活中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易损害胃黏膜的食物。

腹泻切记勿乱食

环境转换、进食寒凉食物、饮食不卫生、食物不耐受等都可能引起腹泻。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病程约在2-3周;慢性腹泻是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腹泻时可根据症状的轻重程度调节饮食。若出现严重的急性水泻症状,建议禁食,让肠道完全休息;若不太严重,可适量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建议腹泻初期以米汤、稀藕粉、果蔬汁等流质食物为主,禁食易产生气体的牛奶、豆浆等;症状缓解后,可吃些大米粥、面片、馒头、瘦肉泥等易消化且较有营养的食物,及时补充体内所需营养。若患有慢性腹泻,可多吃益胃健脾的食物,如奶类、蛋类、鱼类等,少食蜂蜜或其他偏甜食物。对牛奶不耐受者可用酸奶、奶酪等代替。胃寒型腹泻宜进食红糖、姜、花椒、胡椒、芥末等温热食物。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宜吃山楂、麦芽等促消化的食物。久泻者宜食石榴、苹果、苋菜、姜、大蒜、浓茶等有收敛止泻作用的食物。脾胃虚弱引起的腹泻可常食有健脾作用的莲子、山药、栗子、扁豆、桂圆等。腹泻期间,进食宜定时定量,症状严重时可少食多餐。进食后应适当活动身体,促进肠胃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