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名军医回老区”,巡诊活动这样暖了人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孔伟栋 汪卫东 赵敏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6-11 11:32:00

六月伊始,夏意愈浓,伴随着火热的天气,东部战区总医院医疗队“百名军医回老区”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6月8日,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在东部战区总医院院长、政委的带领下,来自医院13个科室的专家前往红色古城淮安刘老庄,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把子弟兵的深情厚谊送到老区人民的心坎上。

江苏淮安,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悠久革命传统。在刘老庄镇,当年新四军为了掩护大部队转移,和日伪军1000余人从早晨激战到黄昏,击退敌军5次冲锋,在弹尽粮绝后与敌人展开白刃搏斗,最后全连82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用鲜血写下的不朽诗篇,成为红色热土上永不磨灭的印记!

巡诊在淮阴区医院刘老庄分院进行,上午8时,现场已围满人群,排起了条条长队。半天时间,专家就为300余人提供咨询、进行诊治,联合会诊5名患者,发放宣传册140册、发放捐赠药品50余种。

“身体有些小毛病,进城看病又嫌麻烦,今天能免费看上大专家真是太好了。”刚做完检查的刘老庄镇刘老庄村村民王一林说,“军医医疗队给我们送健康,这件实事真暖心!”

巡诊结束后,医疗队员们还走村入户,慰问当地“五老”人群,并为部分老红军、革命烈属、伤残复退军人进行解难帮困。

在95岁高龄抗战老战士于跃书家中,医疗队员围坐在一起,一边聆听老人讲述战斗故事,一边为老人检查身体、送医送药,于老激动得向大家敬礼,感谢党和政府对他的关爱。

走得再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医疗队在送医药送健康的同时,还组织队员们瞻仰革命旧址、聆听战斗故事,让医务工作者不断强化人民军医为人民的宗旨使命。在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纪念碑前,医疗队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深情缅怀为革命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82位英烈。

据了解,短短两天时间,东部战区总医院医疗队还在淮安干休所、医疗区等为离退休干部和当地群众巡诊,进行疑难病例会诊、联合坐诊、赠送药品、健康讲座等活动,受到大家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