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快速“升温”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陈彩玲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6-29 23:06:00

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人气”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快速“升温”

有一种信仰叫红色,有一种力量叫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各党总支、医学部将红色经典作为最鲜活的教材,引导党员们追忆初心,重温历史,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快速“升温”。

一个教育阵地,以形载学。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第一党总支走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开展“感受百年光辉路 心心相印忠于党”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党员们一边认真听取讲解,一边与展览馆工作人员进行探讨交流,重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感受马克思的学说跨越百年的巨大力量和依旧闪耀的真理之光。“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经历,既增长见闻,也深受触动,对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历史脉络和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事业的深远影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和在本职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第一党总支副书记朱玲玲说。

学习交流中,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副主任董成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提高了自己对共产主义先驱思想史、奋斗史和发展史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了解。切实体会到我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发展过程中的艰苦努力和伟大成就,深刻感受到早期马克思主义者追求真理、传播真理和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和精神实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记自已庄严的承诺,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忠诚。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大厅前,重温入党誓词,坚定革命信念,共同感悟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

一次红色洗礼 以教助学。家风是一种信念和传承,耳濡目染,代代相传。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载体,传承优良家风家训,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开展“我与家人学党史”活动,倡导党员们带动家人学党史、知党史、懂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生活结合起来,采取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等参与感、互动性强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涵养红色家风,在下一代心中种下红色种子。

“我与家人学党史”的倡议一发出,就得到党员们的积极响应。产科护士长刘阳和孩子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歌声中感悟历史,铭记党恩;生殖医学科护士长王业的孩子搬过小板凳,端坐在平板电脑前和妈妈一起观看红色电影《闪闪的红星》,了解少年英雄潘冬子的成长故事;产科护士长吴鸿雁三代同堂,其乐融融,一起阅读红色革命故事,谈感想、说体会,通过家中事、身边事学党史,更具亲和力、感染力,也更能打动人、教育人、影响人,让青少年一代在耳濡目染、身临其境中感同身受,得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思想启迪、心灵熏陶和人生激励。

活动现场,妇产医学部主任孟元光表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家庭教育,无论对国家、对社会,还是对单位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家风培育引导广大家庭听党话,跟党走,让爱党爱国在家庭文化中生根发芽、在家教涵养中积淀交融、在家风传承中不断升华,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家的家风是‘孝’,从小父母亲就告诫我们: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孝敬老人,尊敬师长,现在,我也是这样教导我的孩子……家风,可以很小,小到好多细节性规矩:吃多少盛多少,不允许有剩饭;坐那儿不许抖腿;看到长辈要先打招呼等等。”妇科王晓娜护士长和段红敏护士长结合自己生活实际从孝字、规矩、再到历史故事,用最平实易懂、生动鲜活的话语,讲述发生在自己家庭中的温馨小故事,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诠释了新时期良好家风的深刻内涵。

学习交流中,妇产医学部副主任王树鹤告诉记者:“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学党史扬家风,以家庭为突破口,从小孩抓起,不仅让孩子们进一步理解家风的内涵,受到了良好的品德教育,对“诚实、孝道、勤俭、诚恳”等字眼再次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熏陶,丰富家庭文化生活,对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着深远影响。

活动中,产科主任姜文作了家风读书分享。《朱德元帅的家风故事》《周恩来总理的“十条家规”》《父辈的忠诚》等一个个革命先辈的家风小故事诠释了革命先辈低调清廉、守法自立、诚实正直的优良家风。党员们纷纷表示带着家人学党史,不仅可以坚定对党的热爱,激发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动力,以党风促家风,引领孩子在今后人生道路上做家庭文明的实践者、优良党风的传承者。

一批为民实事 以干践学。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需求大于天。“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急诊医学科结合急救工作实际,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根据百姓健康需要,开展了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

培训过程中,讲解员紧紧围绕救护概念、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及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等基本知识技能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心肺复苏术操作和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方法,邀请学员利用模拟人进行实际操作体验。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参与互动中真正学到了自救互救知识,提升了应急救护能力。

“群众对急救服务的真心认可,就是学习成效的最好证明。急诊医学科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所学所悟落实到日常工作实践中,探索服务官兵、服务群众的暖心举措,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昂扬姿态,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急诊医学科主任王玉红说。

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温故而知新”,既要学透,更要记牢。据悉,下步中心各党总支、医学部将利用科室党日生活,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和党史理论测试,在“比学赶帮超”中,使党员们加深对党史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推动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做、融会贯通”的浓厚氛围。

(作者:傅凌艳、陈彩玲、吕晓娟、范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