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医师节,我们在战位向祖国报告

来源:国防时报 作者:郝立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19 19:12:01

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精心钻研业务,加强医德修养,为人民群众解除病患多作贡献。

——习近平

医师节来临之际,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三医院举行了充实而有意义的纪念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将技能转化为战斗力,激发强军斗志,提升卫勤保障能力,推动医院发展,向“打仗型”转型升级,为建设一流中心用劲发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唯有拼搏,才有成功的可能。这天的内一科特别热闹,原来,全科的医生护士人员正在与执行任务的王宏生医生进行视频对话,虽然身在他乡,但王医生也时刻牵挂自己的同事,他告诉同事,七一时在边防巡逻过程中,用收音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让他激动万分、感慨万千,想想最近很流行的一句话,我的脚下就是祖国,我就是祖国的界碑,让他倍受鼓舞,自豪和荣誉感油然而升,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军人的伟大,医生的光荣。

医生护士首先是战士,身在基层才能更好地磨炼打服仗本领。正在和医护人员亲切交谈的是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代职专家张世杰医生。5月份,张医生到九四三医院代职以来,迅速融入医院工作生活,为医院党委在学科规划、急诊运行、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他还积极搞好传帮带,与官兵打成一片,大项任务面前总是站排头、争第一,树立了代职专家的良好形象,深受全院官兵、员工爱戴。



以奉献为快乐、以满意为宗旨。刚刚下手术台的烧伤整形科王毅医生,匆匆吃了几口饭,紧接着开始完成手术报告,这是必须要完成的工作。在他看来,每做完一台手术,书写病历,都是一次进步和成长。他又会在笔记本中写工作事项,一年几本,日积月累,已经成为他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见证了他从医生到科室主任的奋斗历程,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来临时,他与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开心事,与大家共进步。

身处军营,备战打仗为首责,只有刻苦和努力,才能获得致胜密码。工作一天的骨科候作保医生办公室依然亮着灯,他正在和同事康万年一同推敲演练方案,他们是地方聘用人员,但身在军营,已完全融入军队生活,从言行举止上与军人保持一致。候医生从小喜欢军营,爱看军旅书籍电视,直接是军迷,没有实现从军梦,在军营工作仍旧可以实现强军梦。现在卫勤备战任务越来越重、标准越来越高,如何进一步提高卫勤保障能力是当务之急,作为科室的业务骨干,他们俩带头练习,接收大批量伤病员、处理突发事件等,都是经常进行的训练科目,从刚开始的不懂不会,到现在的行家里手,二十一年如一日,两髌白发见证了军队医院的发展,见证了科室的进步,更见证了卫勤保障能力的转型升级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发展的又一个新起点,只有转变观念,迎头赶上,才能适应时代潮流,才不会落伍。呼吸消化科张侃如医生最近比较忙,他平常喜欢阅读各种医学文献,对学科建设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规划,这种思维在论证科室建设方案时起了大作用,“十四五”建设很宏大,对于科室发展建设就是黄金期,一定要抓住这个契机,推动学科建设和人员素养不断向前向上提升。

练为战,战为胜,医院常态化开展上门对接医疗服务保障工作,让卫勤保障与日常训练实现无缝连接、高效融合。医疗队为驻地武警部队开展战伤救护辅导训练,围绕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心肺复苏等多个要素,从理论授课到实际操作,从实战和实用角度出发运用多媒体授课,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积极,既专业,又通俗易懂,深受大家喜爱。一名武警官兵讲道,这种理论加演示的教育授课模式,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效果很明显!





医院将持续组织医疗队深入训练场一线,为官兵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展示好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军医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