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直击高原丨便携设备助力“云中哨所”战士拔智齿

来源:“新桥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曾理 责任编辑:柴潇
2021-10-13 17:53:09

国庆期间,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张钢教授收到来自“云中哨所”的一条会诊回复:一周前,因冠周炎做了智齿拔除治疗的战士小杨伤口已完全恢复,并已重新回到了边防哨位。也正是他们在此次“口腔健康下基层”活动中引入了便携式口腔治疗椅、便携式牙科X光机和口腔洁牙机,让边防战士在驻地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口腔治疗服务。

边防战士小杨拔智齿

在祖国西藏边防线上有一个海拔4620米的地方叫詹娘舍,其名从藏语音译而来,原意鹰都飞不过的地方,寓意“雪山孤岛”的意思。在这里有一个因地得名的边防哨所,因独兀山尖、云遮雾绕,又被称为“云中哨所”,21岁的小杨就是驻守在这里的一位边防战士。

就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小杨四面牙边上都陆续长出了智齿,其中有一颗没有萌出的还顶着牙龈,慢慢形成了冠周炎。边防军医小张介绍说:“由于驻地医疗条件有限,没有能力开展拔牙治疗,如果要拔掉这颗智齿,他往返一趟需要半个月,所以小杨就靠吃点止痛药,忍着疼痛坚守哨位。”

军医向正在当地展开“口腔健康下基层”的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专家讲到这一情况后,医疗队专家组长、新桥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谭颖徽教授专门为小杨组织了会诊,在完成全口X光检查,确定了其智齿生长情况后,就在小杨所在营部驻地卫生室进行了智齿拔除治疗。

专家带便携式设备

助力边防巡诊

医疗队队长、新桥医院医务处王琦副处长介绍,临床口腔治疗不仅是对专家资质,还对硬件设备都有较高要求,以至于以往在边防基层难以开展口腔X光检查、拔牙、补牙等相关治疗。所以,经过前期调研,他们在此次“口腔健康下基层”活动中,不仅从陆军军医大学三所附属医院抽组了6位临床经验丰富的口腔专家,还专门购置了便携式口腔治疗椅、便携式牙科X光机和口腔洁牙机,让专家们在边防一线就能开展边防战士亟需的口腔治疗服务,为边防战士在哨位旁就解决口腔疾病的困扰。

谭颖徽教授介绍,这套便携式设备因产品自身优点及使用的便利性,加之可以选配轻便式躺椅,实现了与大型固定式综合治疗机所有功能,可广泛用于医院齿科、口腔诊所等外出上门服务、或居家口腔保健,能有效满足边防官兵口腔保健和治疗需要。

医疗队专家克服万难

为边防送健康

在为期一周的边防基层巡诊中,医疗队专家不顾长途跋涉的辛劳,克服初上高原缺氧带给身体的不适,在抵达第一天便驱车四个小时赶赴边防一线,为边防官兵巡诊医疗到傍晚。有的专家因为缺氧辛劳还在工作中出现呕吐,虽然晚上睡眠不好,第二天仍坚持长途驱车在边防开展巡诊。

医疗队携带最新式便携口腔疾病治疗设备及大量治疗工具、耗材和相关药品,在多地开展口腔疾病诊断治疗、健康宣教等服务,共计为100余位驻地官兵进行了拔牙、补牙、洁牙和口腔X光检查等服务。其中,在海拔4300米以上哨所开展洁牙服务15人次,切实将高水平的口腔健康服务送到了基层。

高海拔区

口腔保健很重要

此外,谭颖徽教授还介绍,日常影响口腔健康的主要是一类厌氧菌的滋生,而在西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氧气稀薄,更有利于这类厌氧菌的生长,所以对于高原战士来说做好日常口腔健康保健更加重要。

针对这一情况,医疗队专家们在巡诊过程中还进一步加强对高原官兵口腔健康保健需求的调研,将课堂教学与高原官兵临床医疗相结合,在下一步工作中,充分发挥军医大学三所附属医院口腔教学优势,面向高原边防一线需求培养更多口腔医学人才,为提升基层打赢能力提供更优质的卫勤保障。

(图片:方锦霖 次仁顿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