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挂牌“血栓防治区域示范单位”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毛宇 杨颖 罗学文 责任编辑:柴潇
2021-10-14 17:06:22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届世界血栓日“认识血栓、降低风险、同质建设”主题学术活动在第六医学中心举办,构建血栓性疾病综合防治新堡垒。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血栓防治区域示范单位”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正式挂牌。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常映明副理事长,北京医院协会VTE专委会王勇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卫勤部杨全胜部长,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白国刚主任、尹令名政委以及来自安贞医院、北京市中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领导,国内外血栓防治领域临床、管理专家,全国各地9000多名医务人员线上线下同步参加学术活动。活动由第六医学中心郑驰副主任主持。

会上,英国利物浦大学心血管医学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医疗单位的14名国内外专家,围绕下肢深静脉血栓介入治疗进展、院内VTE防治风险评估等最新学术进展和热点话题充分展开交流,共同探讨领域前沿进展。2000余家VTE国家项目申报医院线上观看会议直播。

毛群安司长指出,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VTE防治工作,通过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单病种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的通知》、颁布“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十大目标”等多种途径与手段,不断提高医疗机构和全社会对VTE的认知、预防诊治、科学研究及管理水平,并对解放军总医院多年来在血栓性疾病防治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卫勤部杨全胜部长代表徐迪雄院长、徐宝龙政委对活动的成功举报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这次主题学术活动是解放军总医院加强医疗质量内涵建设的一次深度探索,第六医学中心要挖潜医学部优势,聚合多学科医疗资源,以血栓性疾病为抓手,健全军队血栓防控体系,打造同质化建设示范样板。

第六医学中心白国刚主任表示,中心以心血管病医学部为先行单位,在提高静脉血栓栓塞症规范预防率和诊治成功率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在引领军内血栓性疾病防治工作方面持续发挥作用,下一步将以挂牌“血栓防治区域示范单位”为契机,进一步构建区域协同、同质同标、信息化整合的VTE防治新体系。

据悉,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整合心血管病医学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科、普通外科等学科力量,探索构建“同质化血栓防治”新体系,开设肺血管及血栓性疾病专病门诊,开展VTE相关疾病动态风险评估和自动化临床诊疗路径推荐,实现了单病种质控与临床管理密切配合,有效降低了VTE发生率和病死率,VTE防治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摄影:罗学文 乔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