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科课堂丨全方位呵护胃肠健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万军 李婷婷 责任编辑:柴潇
2021-10-25 17:31:27

孙鑫 制图

万军,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擅长功能性胃肠病、炎症性肠病、消化道肿瘤等疾病的筛查与诊治。

李婷婷,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擅长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急慢性胆囊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诊疗。

消化系统是人体脏器最多的一个系统,可以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物质和排泄代谢产物。气候变化、地域变化、饮食结构、应激状态等都可能引起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笔者针对几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进行介绍,希望能帮助战友们全方位呵护胃肠健康。

气候变化谨防急性腹泻

消化系统对温度变化比较敏感,尤其对冷刺激反应剧烈。胃肠道遇冷后蠕动加速,食物不能被充分消化、吸收,就容易引发腹泻。根据病程长短,腹泻可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其中,急性腹泻较为常见,多数可自愈。大多数急性腹泻由病毒、细菌或寄生虫感染所致,少部分急性腹泻由其他因素导致,如过量进食辛辣、油腻、生冷等刺激性食物。

预防腹泻要注意以下几点: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腹部受凉;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手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未煮沸的自来水;不食用来路不明的食物。

如果已经出现腹泻情况,特别是伴有发热症状时,要及时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泻药物。急性腹泻还容易导致急性脱水。脱水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脱水一般会出现口渴、头痛、头晕、皮肤弹性降低等症状;中度脱水时上述症状加重,且伴有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症状;重度脱水时可能出现昏睡甚至昏迷的情况。如果发现自己存在口唇及皮肤黏膜干燥、皮肤缺乏弹性、尿量减少且颜色加深等情况,可能已经出现轻度脱水,应及时服用口服补液盐。如果出现中重度脱水,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静脉补液治疗。

转换环境当心肠道微环境紊乱

人体转换环境后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目前研究认为,水土不服多与肠道微生态失调有关。肠道微生态系统主要包括消化道内存在的细菌、病毒、真菌、衣原体等微小生物群体,这些生物群体在人体内逐渐形成正常菌群。不同地域、气候及饮食结构条件下的人群,肠道菌群存在较大差异。通常情况下,肠道菌群不会致病。但当身体内环境和外界环境发生改变时,可能使肠道微环境紊乱。如果紊乱程度超过身体的自我调节能力,某些肠道菌群就可能致病。

水土不服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消化系统症状(如食欲不振、呕吐、腹痛、腹泻、便秘)、神经系统症状(如失眠、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和皮肤过敏等。其中,消化系统症状最为常见。如果症状较轻,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一段时间后可自行恢复。如果症状明显,影响生活和训练,可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可服用改善肠道菌群、促胃肠动力的药物;呕吐、腹泻应先判断病因,再针对性进行止吐、止泻、补液甚至抗炎治疗。如果呕吐、腹泻症状较严重,出现中重度脱水情况,应适当禁食,通过静脉补充营养物质的方式让消化道充分休息。

此外,战友们到新环境后可通过一些措施预防水土不服,如遵循原来的规律作息;不吃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不吃或少吃容易过敏的食物,如芒果、海鲜等;不吃或少吃以前未食用过的食物;适当食用酸奶或益生菌,以改善肠道菌群等。

合理饮食防止胃肠功能紊乱

官兵在野外驻训时可能出现作息和饮食不规律的情况,导致胃肠功能紊乱。长期不规律饮食还可能引发胃肠道疾病,如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战友们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规律饮食。人体胃酸分泌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在一日三餐时达到分泌高峰。如果长期处于饥饿状态,胃酸由于无食物中和,可能直接流入十二指肠,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经常饱食,特别是高脂饮食,还可能诱发胆结石、胆囊炎、脂肪肝、胰腺炎等疾病。因此,建议战友们尽量规律饮食,做到定时适量,使胃中常有食物与胃酸中和,防止胃酸侵蚀胃黏膜。

细嚼慢咽。大脑中有饥饿中枢和饱食中枢,可以调控人体进食行为。进食后,胃内堆积的食物会将信号传给大脑,使人产生饱腹感,从而停止进食。但饱食中枢有一定的延迟性,当信号传到饱食中枢时,进食快的人可能已经超量摄入食物,此时过多的热量就会变为脂肪储存起来。如果进食减慢,不仅可以减轻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负担,还可以给饱食中枢充分的反应时间,从而有效避免暴饮暴食。建议战友们进食时尽可能细嚼慢咽,避免一次性进食过多、过快,引发消化系统疾病或导致肥胖。

均衡饮食。饮食结构不均衡易导致营养不良,如维生素B1缺乏可能引发脚气病、维生素C缺乏可能引起坏血症。战友们就餐时应均衡饮食,不要以个人好恶选择食物品种,可以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进行饮食搭配。此外,官兵进行大强度训练时,能量消耗较大,可在原饮食基础上酌情调整,如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如果已经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可遵医嘱服用营养液、蛋白粉、维生素、膳食纤维等,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