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心圆“心愿”,解放军总医院成功救治西藏先天性心脏病儿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凌艳 王辉 师秀娟 责任编辑:柴潇
2021-12-20 16:58:35

近日,8名来自西藏山南市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家长的陪同下乘机来到首都北京。就在不久前,慈善机构组织医疗团队进行先心病初步筛查工作,有8名孩子初步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他们此行是为了进京进一步诊治。慈善机构首先联系到解放军总医院儿科医学部,当得知8名孩子要来京治疗的消息,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就孩子就诊的具体事宜,如何重点服务召开部署会。儿科医学部医护人员就孩子如何接站,如何安排办理入院手续,如何尽快完善术前检查等各项工作做了详细计划方案。

由于长途跋涉,加上对环境陌生,入院后,8名孩子情绪上表露出些许不安。为了让孩子情绪尽早稳定下来,同时能有一个舒适就医环境,护士长师秀娟统筹安排,开辟绿色通道,在病房床位紧张的情况下,特意安排8名孩子住进了准备充分的温馨病房。并为孩子和陪护家长准备了可口营养的餐食。

为了给后面的治疗争取时间,入院第二天,学部儿童心脏科主任周更须便安排8名孩子做了全身详细检查,强巴扎西、噶玛亿翁、阿旺旦增和旦增曲珍4名孩子确诊为室间隔缺损,玉珍旺姆、次仁措姆2名孩子确诊为肺动脉闭锁,晋明达瓦确诊为三尖瓣下移畸形,旦增贡吉确诊为冠状动脉瘘。

在各项检查评估后,8名孩子中有3名孩子暂时不符合手术标准,至此先为5名符合手术标准的孩子先进行手术。为了使患儿能够结伴回家,儿科医学部医疗团队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协调会,确定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集中进行手术。方案的实施并不容易,每天两台手术,周更须主任和医生们常常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为了在第一时间掌握患儿术后情况,周更须一下手术台就匆匆赶到监护室,查看患儿情况。强巴扎西、噶玛亿翁、阿旺旦增和旦增曲珍4名孩子顺利完成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术后在监护室度过2天就顺利转入普通病房。

晋明达瓦心脏畸形复杂,变化多样,手术极容易导致严重房室传导阻滞和手术后右心功能不全,使该项手术的技术难度和手术风险较大。在积极进行术前准备后,周更须主任主刀,全体手术组成员紧密协作、配合默契,为其施行了具有较高技术难度的体外循环,房化右室折叠+三尖瓣成形术矫治手术。经过周更须主任和全体手术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手术过程顺利,心脏复跳后很快恢复正常心律,术后复查心脏多普勒彩超等显示畸形矫治效果满意,心功能较术前明显好转,患儿一周后就可出院。

据介绍,三尖瓣下移畸形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1866年Ebstein首先报道一例,故亦称为Ebstein畸形。其发病率在正常人10万人中仅有4~8人发病,仅占先天性心脏病的0.5~1%,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本病的病理解剖学改变是三尖瓣向右心室移位,主要是隔瓣叶和后瓣叶下移,常附着于近心尖的右心室壁而非三尖瓣的纤维环部位,因而右心室被分为两个腔,“即心房化的右心室"和"功能性右心室",使正常的右心室腔变小。畸形的三尖瓣导致严重三尖瓣关闭不全和右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常伴有心房间隔缺损、心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口狭窄或闭锁,严重时可出现紫绀。该病的预后也有较大差异,临床上大多数病人在20岁前死亡。

“孩子从小就崇拜人民解放军,他的愿望是身体健康后,长大也去当兵,感谢解放军医生治好了他的病。”晋明达瓦的妈妈一边说一边摩挲着孩子的脸,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在中心领导查房时,次仁措姆的妈妈竖起大拇指,用并不流利汉语告诉我们:“如果不是爱心人士和解放军医生伸出援手,孩子的病是无法治好的。孩子问题解决了,我们一家人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回忆求医历程,次仁措姆的妈妈非常感谢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领导和儿科医学部医护人员对孩子的精心救治和无微不至的照顾。

出院前一天,8名小患者,都换上了新衣服,开始了新生活。孩子家长手捧圣洁哈达,双手合十一再感谢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领导和儿科医学部医务工作者。护士长师秀娟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七彩画笔、彩色图画、玩具,愿他们的未来人生美丽如画。面对家长的感谢,儿科医学部主任封志纯欣慰地说:“我们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还孩子一颗健康心脏,是我们的责任。”美丽的藏族小朋友旦增贡吉笑靥如花,用刚学的汉语向在场的医生护士连声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