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榜样”,当好新时代人民军医——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组织红色故事会比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贝贝 刘宏 王家福 李芳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1-05 22:55:1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成立3周年,同时也是中央军委授予该单位(原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模范医疗保健集体”荣誉称号15周年。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成果,2021年12月29日下午,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组织了首届“南楼红色故事会”比赛,激励全体官兵牢记使命、珍惜荣誉、致敬“榜样”,为当好新时代人民军医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中心党委常委、全体机关干部、医护人员代表,以及部分老领导、特邀嘉宾和评委等参加活动。

据了解,该中心党委始终把上级表彰和取得荣誉作为激励广大工作人员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努力践行习主席关于医疗保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践行新使命,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不断推进医疗保健事业取得新发展。一代代南楼人传承弘扬新时代“南楼精神”,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重塑,在变局中创新,涌现出了一大批对党忠诚、练兵备战、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标杆和榜样。

《天使之心》

天使之心,是不惧危险的甘于奉献;天使之心,是解读内心的温暖共情。

1号选手朱思悦,讲述的是门诊部护士长龚竹云,不顾个人安危,耐心照护一名身患精神疾病的高龄患者的故事。

这位患者是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同志,由于胆囊炎急性发作带来的剧烈疼痛,让他回想起了当年那段难忘的战斗经历,个人异常躁动、甚至动手打人。龚竹云一边安抚,一边用身体拼命护住老人,防止他从轮椅上跌落。最终,这名老同志很快恢复清醒状态,积极配合治疗……

 

攀登

没有先例,就开先例,没有第一例,我们来做第一例!第一例,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第一例,就是没人攀登过的山!

2号选手郝百川,讲述了心血管内科敢于医疗攻关、勇攀技术高峰,组织3个医生团队、2个护理团队,为一位被诊断为“主动脉瓣狭窄重度关闭不全及前降支重度狭窄”的高龄男性“胸闷”患者,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例一站式微创心脏杂交手术。

 

精武日记

对于人民军医而言,使命如天,我们只有一个选择——前进!

3号选手崔津津,讲述了自己参加上级组织的集训时,用日记记录了适应性训练、超强度训练的每一次感受,并时刻牢记自己存在的差距,进而加强综合素质训练,面对困难勇于挑战,展现了人民军医“背起药箱救死扶伤,扛起钢枪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

 

生死之“监”

生命虽短,应迸发出炽热的火花。

4号选手汪玉婷,讲述了重症监护室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用真情守护生命的故事。

她们在救治一名结肠癌晚期、肠梗阻、重症吸入性肺炎、严重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等多种危急情况集一身的高龄患者时,因患者在病中大便失禁,监护室工作人员将换下来的尿垫用电子称准确的计算排泄量,为减小误差,将痰液、汗液、抽血量也都一一精准记录,出入量精确到了0.1ml,不懈怠一分一秒,不疏忽一丝一厘,硬是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探路者

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5号选手李绒,讲述了健康医学科主任曾强,36岁就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因年轻有为被委任健康医学科主任,带领科室人员积极作为,健康医学科很快得到了医学界的广泛认可。2017年,健康医学科荣登“复旦版”中国医院专科排行榜,并连续四年稳居榜首,探路者成为了“领跑者”!

 

回家

不管是在平时,还是在战时,人民军医的坚守、奉献、付出让更多人圆了回家的梦。

6号选手张佳馨,讲述故事的主人翁是肾脏病科主任程庆砾,在2020年初,武汉疫情爆发,程主任退掉了飞回武汉老家的机票,因为他不知道自己将以怎样的方式“回家”。巧合的是程庆砾却又成为该中心支援武汉抗疫的专家,并很快抵达武汉。程主任主动要求到感染科ICU工作,带领2组医生管理危重患者,日夜坚守在最困难的地方,以最大努力为家乡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任务完成后,因防疫工作要求,程庆砾主任只能给老母亲打电话报平安,而后便返回北京,继续参加抗疫工作。

 

《坚守》

病情就是命令,吴卫平主任一个激灵,翻身下床,披上白大褂就冲向了病房。

7号选手李苏苏,讲述了神经内科神经病学专家吴卫平主任带病坚守岗位救治患者的故事。吴主任从事临床工作40多年,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在其本人身患疾病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处处替患者着想……忘我的奉献和默默的坚守,展现新时代人民军医对职责和使命的敬业和担当。

 

重生

“天地之中,唯人最灵,人之为重,莫过于命。

8号选手贾菲,讲述的是血液科全体人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守正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采用表观免疫细胞联合方案治疗策略,成功救治一名罕见类型血液肿瘤患者。该科所属人员着眼弘扬新时代“南楼精神”,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意志不断延续,用忠诚的信念、精湛的医术为更多老年血液病患者重拾生命的力量。

据了解,此次大赛以“榜样”为主题,通过科室上报、故事征集,经过层层筛选,来自临床科室的8位选手,倾情讲述在推动调整改革、加快转型重塑中,在完成卫勤保障和医疗保健任务中,取得重大成绩、做出重大贡献、获得重大发展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从一个个感人故事中,共同致敬那些“功成不必在我”的楷模,致敬那些“功成必定有我”的榜样,进一步激发全体人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担当新使命、奋辑新航程。

(赵贝贝 刘宏 王家福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