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护士节特别策划丨当好新时代南丁格尔,倾听白衣战士的战位心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小菁 许春英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5-12 15:27:54

在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北部战区空军医院护理部主任蔡朔,带领护理工作者重温南丁格尔誓言。(许春英 摄)

当好春天使者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护士长 潘菲

(图片由潘菲提供)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从走出校门分配到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我在急诊护理岗位坚守29年,每年带领护理团队接诊急诊患者20余万人次,抢救上万人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我们建章立制排查发热患者,科室被评为“全国全军先进集体”,这是每一位战友共同的光荣。

穿上军装,做坚强战士;急诊护理,当春天使者。

不离不弃最深情,我把每位急诊患者当作亲人,面对病情重、变化快、风险高的考验,我从不畏惧,分秒必争,密切观察和处置病情,推行质量为本、安全第一,让急诊护理更有温度,满意率保持95%以上。常年默默付出,“白加黑”、“五加二”,几乎放弃了所有周末节假日。

(刘文堂、李洁涵整理)

永葆战斗激情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护士长 宋庆

(图片由宋庆提供)

2006年9月15日,是让我一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通过选拔,成为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首批入职文职人员,从此走向护理战线。

经历急诊岗位磨砺,无数次与战友一起挽救危重患者的生命,我感受到坚守的意义。我被上级遴选到野战医疗所,跟随医院开展野外分队训练,作为文职人员,我有了战斗激情。玉树抗震救灾,我随医疗组最先进入灾区核心地带。救治被困群众,奋战救灾一线,我们都是“战斗员”。

(张倩整理)

甘为护理绽芳华

■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理处处长 刘蕊

(图片由刘蕊提供)

在护理岗位的32年,每一天都充实而繁忙。口腔诊疗旁的精心配合,手术台上的穿针引线,直到现在管理岗位的统筹谋划,每一天的分分秒秒,都在用激情和热爱去浇灌、去成就。与护理事业结缘是人生理想,也是我的青春芳华,是我为之奋斗的动力源泉。

临床岗位锤炼了基本功,造就了我耐心细致、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想事、谋事、干成事,更是护理管理者的机遇和挑战。培养全院护士的能力素养,锻炼卫勤护理实战本领,打造敢打敢拼的护理团队,为口腔卫勤护理积蓄力量,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和战友们当戮力前行,用忠诚和青春谱写更美的篇章!

(张欢、王易欣整理)

立足本职为健康护航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护士长 朱宗红

17岁怀着初心梦想走进军营,25年坚守奉献护理临床一线。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南沙永署礁医院帮建……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重大任务保障前沿。

执行南沙永暑礁医疗保障任务,大批量医疗器械靠肩扛手提,我和战友一起奋战多日。2021年参加野外驻训,医疗队需在规定时间内快速搭建方舱医院,我是医疗队重伤救治组护士长,理应冲在前面。

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从事护理工作25年来,我的岗位都要面对急重症患者,我把传承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体现在护理日常中,只要在岗位一天,就要为健康护航。

(毛宇、陈峥整理)

当好急救线上的战士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北院区急诊科护士长 秦玉玲

(图片由秦玉玲提供)

凌晨北京,急诊室一片忙碌。“患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室里,我和战友又一次开始了战斗。

心电监护、心外按压、心脏叩击、除颤,这是一场与死神的竞速赛跑。生命的奇迹眷顾每一次执着。患者的血压突然上升,心脏搏动逐渐有力。看到仪器屏幕上两条跳动的“红线”,我松了一口气。坚守急救一线,这样惊心动魄的战斗,我每天都在经历。

一次次面对复杂情况,我时刻告诉自己,时刻保持冷静,锤炼扎实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监护室临床救治经验,用一次次战场拼搏,践行着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使命追求。

(戴欣整理)

护佑生命是初心

■西部战区总医院普通外科护士长 陈亭

(图片由陈亭提供)

“谢谢中国军医的照顾。期待早日重逢。”收到来自遥远中非大陆的信,我的心里一阵温暖。2021年我随队执行维和任务,像这样的故事成为我生命中的珍贵回忆。

12年如一日,在重症监护室担任护士长,参与危重患者的救治和护理,我积累了一些护理和救治经验。很幸运,我也获得了一些参与重大任务的机会,卫勤保障一线,我和战友一起拼搏;汶川抗震救灾,我和战友冒着生命危险,不遗余力;玉树有道不完的谢语,江城挥别不及细诉衷肠……对我来说,护佑生命是医者初心,着眼备战打仗是军人使命。

(刘一波、赵洪芝整理)

内心保持一种热爱

■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 刘翠华

(图片由刘翠华提供)

护佑生命健康是医者初心,在护理岗位工作,我内心始终保持一种热爱。无论临床护理、服务一线,还是抗震救灾、参加演训卫勤保障,我从来没有缺席。从当年的“我年轻,让我上”,到如今的“我经验丰富,该我上”。冲锋,是贯穿我军旅生涯的关键词。

担任护士长多年来,我和战友不断总结护理经验。我们将饮食护理,应用到临床实践教学中;我还创新建立护理质量自查小组,促进消化内科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在我看来,护理工作基础却也很重要,我和我的团队会坚持做“有心人”。战友出院后,我们会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不断关注着他们的健康情况,做他们健康的守护者。

(王均波、王兆宇整理)

使命召唤不缺席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总护士长 陈静

穿了30年军装,也穿了30年护士服,护理工作早已融入我的生命。身披海蓝迷彩,我们更是白衣战士。每一次执行任务的时间节点,我都印象深刻:抗击埃博拉,正值女儿中考;履行“和谐使命”,正值女儿高考;2020年除夕夜,我再次出征,踏上与新冠病毒较量的战场。

抗疫归来,我回到血透中心工作,在特殊战场锤炼的苛刻较真,都化作了临床护理的耐心细致。不论在任务一线,还是在临床一线,使命召唤,我从不缺席。当重大应急任务到来,我还会要求自己第一个“入列”。

(王泽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