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这两位“白衣天使”,聆听她们的家庭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金石 孙兴维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5 07:22:09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本期“军人家庭”,我们撷取2位“白衣天使”的家庭故事,与读者分享,一起感受她们尽职尽责、大爱赤诚的真挚情怀。

“编外护士”

■赵金石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婚礼前,天文点边防连军医孙炜强和妻子视频通话。许昭玉摄

2020年9月的一天,女孩哥哥带着两名高原反应严重的战士,去找天文点边防连军医孙炜强看病。孙炜强个头不高,说话带着东北口音,两只眼睛炯炯有神。他在高原上已驻守6年多,为很多官兵解除过病痛。当女孩的哥哥在电话里提起孙炜强优秀的工作表现时,女孩顿时心生敬意。

“吃东西少食多餐,多吃流食,要心平气和……”一天,女孩在电话里叮嘱哥哥在高原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被一旁的孙炜强听到了。

“业务不错啊!”孙炜强不由得夸赞。

“我亲妹妹,是一名护士……我看你俩挺般配!”说着,他把电话交给了孙炜强。

“那个,我送你两个小石头,让你哥带给你……” 孙炜强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便把两个小石头塞到了女孩哥哥手里。女孩在电话那头“咯咯”笑了。

临走前的那个晚上,女孩哥哥把女孩的电话号码交给了孙炜强。后来,因为任务紧,孙炜强一直没有跟女孩联系。直到3个多月后,孙炜强拨通了女孩的手机。女孩说,自己早就收到了那对石头,一直在等他的电话。

电话里,孙炜强对女孩讲出了石头的来历。

那天,孙炜强作为连队巡逻小分队成员,去某高地执行任务。一块冰从崖壁掉落,砸伤了一名战士的头部。孙炜强拼尽全力救下了那名战士。那名战士痊愈后,把两个特别的小石头送给了孙炜强。

这样的石头只有在最远的巡逻点位才有,官兵有时候会捡一些回来,等休假回家送给亲朋好友留作纪念。孙炜强留下了战士送他的石头,时刻提醒自己肩上的责任。

听孙炜强讲完石头的故事,女孩心里对他更加欣赏。不久后,两人在电话里诉说了对彼此的心意。

去年,一名战士因为失恋导致情绪低落,一度失眠,便来找孙炜强。“你嫂子在大医院工作,最擅长快速入眠的方法。”说着,孙炜强拨通了女孩的电话递给战士。那次,经过女孩耐心疏导,战士慢慢走出了低谷。

去年休假,孙炜强和女孩约定婚期。不料因为种种原因,婚期几次推迟。

今年五四青年节这天,女孩和孙炜强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婚礼上,女孩说:“作为一名护士,我最知道医生有多么不容易;作为一名军嫂,我理解高原军人的责任使命。炜强,我愿一直做你们的‘编外护士’。”

同是“浪花白”

■刘 健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羊海琴一家人合影。作者提供

羊海琴是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手术室护士长,爱人高玉是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医生。1999年12月,在一次活动中,羊海琴与高玉相识。同为海军军人的他们,初次见面就有聊不完的话题。2001年7月,情投意合的两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结婚当天,高玉深情地对羊海琴说:“以后,让我来守护你。”

尽管两人同在一座城市,但由于任务繁重,聚少离多是夫妻俩的生活常态。

那年,某地发生地震,羊海琴紧急奔赴一线执行救治任务。出发前,羊海琴凝视着高玉,眼眶泛红,心中对他感到亏欠:“这次又要辛苦你照顾老人和孩子了。”高玉不舍地说:“你注意安全,放心,家里一切有我。”

那段日子,高玉的母亲意外骨折受伤。高玉白天忙着门诊手术诊疗,晚上照顾受伤的母亲和年幼的儿子……

在救灾一线,羊海琴圆满完成救护任务,荣立三等功。

2017年,医院接到了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羊海琴又一次主动请战。此时的羊海琴,最挂心的便是正在上初中的儿子。高玉不忍心羊海琴担心,便向她保证一定照顾好儿子。

有了家人的支持,羊海琴全身心投入工作。任务期间,她每天值班12小时以上,创下多个手术之最,并荣立三等功1次,荣获“加蓬总统荣誉勋章”“和谐使命优秀骨干”等荣誉。

日常“失联”后的漫长等待,也成为他们生活的常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一次凝视,都饱含羊海琴和高玉对彼此的牵挂。他们有着一种特殊的默契,因为拥有相同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