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托起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凌艳 高录涛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5-25 17:00:21

“我们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强作风、强服务,切实增强群众在医保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医保基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医保办负责人李爱伟说。4月下旬,患者王先生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医保办窗口,在众多群众和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将一面写着“危难之中伸援手,人间处处有真情”的锦旗送到了医保办工作人员手中,对医保窗口的优质高效服务表示感谢和赞扬。

据了解,王先生于2021年被诊断患有恶性肿瘤,享受门诊特殊病种医保报销政策,分别在不同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等定点医院就诊。期间,不论是门诊特病申报,还是医药费用报销和相关政策咨询,窗口工作人员都耐心接待,热情细致解答,并为王先生算好“经济账”,最大限度享受医保“红利”,减轻就医负担。王先生激动地说,“2021年我看病总共花费了4万多元,医保就给报销3.5万元,本来家庭经济情况不好,这下可给解决大问题了。而且,我每次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医保窗口办事,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办理效率高,服务让百姓信任,值得点赞!”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这面锦旗是对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医保办工作人员的最好肯定和鼓励。医保窗口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要将这份肯定当作鼓励自己前进的动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把医保这项惠民工作做实做好,倾力打造“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的医保服务窗口!

为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工作人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盯群众在医疗保障方面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认真做好医保政策宣传、参保缴费、待遇享受等工作,充分利用微信、QQ等线上平台,加强巩固拓展医保民生政策的宣传。同时,通过线下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卡等方式,为群众解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待遇、医疗救助及新生儿落地参保等方面政策,激发全民参保热情。此外,他们还通过各正规平台及时公布和更新参保缴费、医疗报销、待遇保障等政策及办理流程,向群众宣传医保新政策、新动态、新措施,把医保政策宣传融入到为百姓服务工作中。在重点人群保障方面,落实重点群体资助参保政策,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做好特困供养、低保、计生两户、残疾、退役军人、精神病患者、建档立卡户、三类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信息对接工作,落实参保资助政策。

在特殊病种管理中,对恶性肿瘤、血液透析等患者特病动态监测,为解决重点群体办理医保业务不便难题,要求相关卫生部门帮助收集慢性病鉴定申请材料,协助重点群体网上办理慢性病。同时,还持续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使用工作,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模式,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优化备案流程。

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上,他们强化医保基金全过程监管,建立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医保专库家、社会监督员、举报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保障广大参保人“治病钱”“救命钱”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据悉,下一步,该中心在异地门诊及住院实时结算的基础上,将开展异地慢、特病试点实时结算工作,为患者提供高效服务,简化报销流程,减轻异地患者经济负担,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