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实现心脏二尖瓣介入微创手术新突破!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乔黎平 陈韬 杨玉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6-13 16:17:00

“解放军医生值得信赖!我终于可以正常生活了,太感谢你们了。”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病房里,重症心衰患者黄某对医学部陈韵岱主任、郭军副主任及结构性心脏病亚专科医护团队竖起了大拇指。

近日,该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结构性心脏病手术团队在心脏超声、导管室的配合下联合心血管外科、麻醉科成功实施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救治了年近七旬的重症心衰患者黄某。

据悉,这是该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自去年承担国产二尖瓣钳夹术手术器械系统的临床研究工作以来,首次成功实施二尖瓣介入微创手术,该技术在国内尚属于起步阶段。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解放军总医院结构性心脏病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水平走在国内前列,进一步提升了二尖瓣重症心衰患者医疗保障水平,大幅降低了二尖瓣反流的治疗成本。

小贴士:心脏二尖瓣反流

心脏二尖瓣反流(MR)是最常见的心脏瓣膜病,当二尖瓣瓣膜不能正常闭合时,这道“心门”无法关闭就导致血液沿错误方向漏回左心房,血液倒流甚至会影响肺部及右心,可能引起气喘、肺水肿、心衰等疾病,甚至无法躺平。

二尖瓣关闭不全血液有反流

二尖瓣正常关闭和开放

国产二尖瓣钳夹术成功应用临床

68岁的女性患者黄某,患慢性心功能不全近10年,长期通过药物控制病情,近期出现胸闷、憋气伴咳嗽、心前区针扎一样疼痛,无法入睡,严重影响生活,遂慕名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治疗,入院检查诊断为瓣膜性心脏病,二尖瓣后叶脱垂伴腱索断裂,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加重,心功能IV级,同时合并高血压、2型糖尿病、陈旧性脑梗死。

“患者重度心衰、二尖瓣反流严重、全身合并症多、高龄,病情复杂紧急,手术耐受性差,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是目前对患者损伤小、安全度高的有效治疗技术。”医学部陈韵岱主任、郭军副主任和结构性心脏病亚专科刘长福主任、陈韬副主任、心脏超声科王晶副主任医师、导管室杨玉护士长及心外科、麻醉科主治医生共同对患者病例进行充分分析和评估,决定为患者实施国际上最前沿的二尖瓣缘对缘微创修复手术——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

术中,结构性心脏病手术团队在心脏超声、导管室、麻醉科的配合下,经食道超声全程引导,精准穿刺房间隔,将二尖瓣夹系统送入左心房至二尖瓣口,并通过评估二尖瓣反流位置、瓣叶脱垂位置以及反流程度精准实施二尖瓣叶夹合,监护仪显示瓣叶捕获良好,二尖瓣在收缩期由大的单孔变成小的双孔,重度反流变为轻度反流,经食道超声测量跨瓣平均压差2mmHg,生命体征平稳,手术历时2个半小时顺利完成。

患者术后第二天即下床活动,第4天康复出院。

创新技术突破,让更多患者受益

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病医学部自成立以来形成了针对患者全年龄段、多病种医疗需求的内外科微创手术体系,通过跨中心多学科联合治疗模式,成功开展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杂交冠脉微创治疗、机器人微创冠脉搭桥手术、左心耳封堵微创术等微创手术,已经有100多名患者得到有效治疗,此次二尖瓣介入技术对国产二尖瓣钳夹术手术器械的成熟应用,将让更多心脏瓣膜病患者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