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守护者守护,为奉献者奉献!

来源:“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孔乾 纪冰冰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8-01 17:06:24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到达陕西吴起,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当时,中央红军与地方红军约有2800多名伤残人员,为解决红军战士的医疗问题,中央卫生部先后成立了5个“红军荣誉军人残废院”。虽然有了医院,但当时的医疗和生活条件都不如意,如何对这些伤员进一步妥善安置,成了党中央急需解决的问题。

1938年2月,毛主席对筹建新医院的何长工同志说:“不能再叫残废医院了,这个名称对伤员人格不尊重,任何人到那里去,都会对这个名词反感。我和富春同志议了一下,准备把残废医院改为荣誉军人教导院。”这就是陕西省几所荣军医院的前身。

八一建军节前夕,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张侃院长、耿捷副院长、政治工作处周天翔主任、护理处蒋玮处长带领医疗队,前往陕西省荣复军人第一医院和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开展义诊查房、捐赠药品、现场调研等活动。

“没有人民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我就是抱着这个信念当兵的,现在已经退伍几十年了,感谢国家和共产党没有忘记我们,安排我们来医院治病疗养……”陕西省荣复军人第一医院,退伍老兵任忠福将在这里疗养三个月,他和同病室的老伙伴儿们相处很融洽,对医院的各项服务都非常满意。

看望慰问

义诊查房

捐赠药品

红色教育

实地调研

双向奔赴

耿捷副院长以《论“六边形战士”的自我修养》为题,就如何当好医务管理者进行讲座。上周,两家荣军医院的院长及管理人员还参加了唐都医院组织的“首届中西部县医院管理高级研修班”。他们表示,有信心将知识融会贯通,边学边干,在不断的实践中提升医院的硬实力与影响力。荣军医院在今年上半年分批选送医护人员到唐都进行学习,唐都医院也派驻专家,在两家荣军医院进行驻点帮带,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座谈交流

关于基层医院、荣军医院的管理与医疗水平再提升问题,张侃院长表示,要加强医院的顶层设计,规划好“医养结合医院”的设计蓝图;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内积极培养医院的年轻人才、骨干人才、高级人才,对外大力招聘满足医院所需的人才;要加强特色医疗技术的开展,做到“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要加强学科能力的提升,抓重点做好医、教、研工作;要加强医院品牌和文化的塑造,突出“优抚”的特色,打造老年医学、康复医学和精神疾病特色医疗的知名度。

开展优抚医院结对帮扶,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军队参加和支援社会经济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加强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实际行动。

做老英雄的守护者,为奉献者奉献,无上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