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成功救治产前出血孕产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霍晓溪 张学军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8-04 15:54:12

“要不是医生专业,发现处理问题及时,我们都不敢想结果,真是太感谢了……”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产科再次同心协力,争分夺秒,又一次跑赢“生死时速”。

据悉,刘女士是位妊娠31+周的孕产妇,也是一位军嫂。曾有过不良孕产史,此次妊娠既高兴又担忧,经多方打听后,在家人陪伴下,选择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产科建档分娩。因有“先兆流产”迹象,前期住院保胎。7月8日,小刘在家里突然出现阴道大量出血,情急之下,再次来到医院。产科主任姜文、主任医师尚丽新接到消息后高度重视,紧急召开病情讨论会,凭借多年从医经验,考虑小刘为前置胎盘,孕周只有31周,胎儿出生后,将面临着呼吸窘迫、缺氧缺血性脑病等棘手问题。在和产妇家属充分交流沟通后,得知产妇及家属担心孩子出生后的极早产相关并发症,想尽可能延长孕周。经过详细全面评估产妇和胎儿的风险后,决定先保胎,同时给予促胎肺成熟和保护胎儿脑神经治疗,为可能出现的早产打好“前战”,同时做好输血、子宫动脉栓塞和手术准备,一旦再次发生阴道出血,随时行剖宫产手术。

7月11日晚,产妇再次出现突发紧急情况,产科医护人员一边立即建立静脉通路、通知手术室准备介入,取血、通知极早产儿科医师到场、启动危重孕产妇抢救机制……当电话打给产科主任姜文时,她刚到家门口准备把车驶入车库,电话那头只听见她一句,“我立刻回去”;拨通主任医师尚丽新电话的时候,忙碌一天的她刚准备吃晚饭,接到电话后,立刻回应,“我直接上手术室”。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人民军医,瞬间忘记了所有的疲惫,当老伴儿问她何时吃饭,她回了句“不吃了”就关门离开奔向手术间。

伴随一声响亮的啼哭声,宝宝顺利降生,体重1420克,阿氏评分10分,胎盘娩出后发现患者不仅存在前置胎盘,同时发生了胎盘早剥,这两种现象都是妊娠晚期的严重并发症,起病急、进展快,处理不及时会危及母婴生命安全。生死交织的序曲每天都在产科上演,而这次紧急抢救只是产科工作中的一个平凡的缩影。

一个孩子的降生就意味着一个家庭希望的到来,对于为人父母来说这个孩子不仅仅是其爱情的结晶,更承载着家人的寄托。产科是一扇打开生命的大门,是女人初为人母的地方,是生命诞生的摇篮,而产科的医生则是守护生命之门,他们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双手,托起了无数新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人民好军医的巾帼风采。

每一个小生命的健康到来,对于产科医护人员来说都是动力和鼓励。当第二天太阳升起时,等待他们的,是另一个即将降临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