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越千里“云端”相聚 “足不出户”战友重逢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蒋璐繁 孙晶晶 张智乾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8-10 09:29:35

“敬礼!”一声饱含沧桑且坚定的声音从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的一间办公室传出,眼前一幕让人动容:两位耄耋老人隔着电脑屏幕互致军礼,这是两名抗美援朝老兵相隔了50多年的深情守望。

“深感老一代革命军人的深厚友谊,那一刻也被他们的情怀和精神触动了。”现场工作人员无不肃然起敬。

据悉,这是特意为两位老兵准备的一场“云重逢”。日前,解放军总医院服务保障中心派驻第七医学中心社会化服务监管室收到一份特别的物业报告:一位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的警官来电,请求部门协助寻找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卢玉佩。

原来,卢玉佩老爷爷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写信寻找失散多年的老战友,但一直杳无音信。前不久,卢老通过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寻找到了50多年未见且失联20多年的老战友何泽昌, 但由于此前信件未留有详细的联系方式,俩人一直未取得联系。

接到报告后,派驻第七医学中心社会化服务监管室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发动物业公司多方查询核实,找到了卢玉佩居住的具体地址。由于卢老听觉严重下降且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才与老人顺利见面。

考虑到两位老人距离相隔较远,目前的身体状况也经不起舟车劳顿,为尽快满足老人们心愿,派驻第七医学中心社会化服务监管室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商讨安排两位老人进行线上连线,实现阔别多年的“云重逢”,屏幕前两位老人畅聊着过去50多年的军旅点滴,送上深情祝福。期间,为确保全过程沟通无阻,双方工作人员为他们佩戴扩音设备,并做好文字记录。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愈发能感受到那份激荡人心的力量。人民军队经历淬火历练,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代代革命将士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如今的和平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时光荏苒,他们从战场中走来,携带着风雨几十年的历史荣光和使命担当,用最熟悉的方式打着招呼,无需多言,一个军礼,胜过千言万语。

如今的岁月静好,离不开老兵们的默默奉献与负重前行,属于他们的“血与火”军旅红色故事,将永远镌刻心底,激励着我们坚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