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年官兵要打破“负面标签”的束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新娜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4 07:12:33

打破“负面标签”的束缚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范新娜

姜 晨绘

前不久,一名连队指导员和我说,他们连的战士小李最近精神感觉有些紧张,做工作总是担心出错,遇到有难度的事情就不敢做,对自己没有信心,希望我能为小李进行心理咨询。

为了解小李个人的意愿和想法,取得较好的咨询效果,我见到小李后,先递给他一杯水,问道:“小李你好,我想知道,今天你是自愿来咨询的吗?”

他愣了一下,看着我说:“范医生您好,一开始是指导员建议我来的。但是,我最近确实感觉很无助,也想找您聊聊。”

“你能主动寻求帮助,就是尝试改变的开始。目前,最困扰你的事情是什么呢?”

“专业训练开始后,训练难度和强度明显提高。我觉得自己已经很用心了,可还是达不到要求,第一次考核就排名倒数,班长也批评了我两句。之后,我很难专心投入训练,总是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小李叹了口气说。

确定了问题,再确定目标。“那你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呢?”我问他。

小李想了想说:“其实,我很想做好工作,内心也期待被肯定,但又没有办法赶走心中的自卑,所以希望通过心理咨询改变现在的状态。”

在咨询过程中,小李经常提到“我不行”“我做不到”等否定自我的评价。经过深入交流,我发现小李对自己的负面评价,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小李的父母从小对他要求较高,经常拿他和别的孩子作比较,总是觉得小李做得不够好,导致小李缺乏自信心,内心比较自卑。久而久之,小李形成了习惯性的自我否定。

心理学上的“标签效应”认为,当人们长期接受他人给予的负面评价时,有的人会把这种评价作为“标签”贴在自己身上,并在想法和行为上逐渐向评价的方向靠近。这样容易导致自我效能感降低,影响个体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小李就是因为在成长过程中,经常接受“你不如别人”的负面评价,致使这种认知在他的脑海中被不断强化,遇到事情就会想“我不行”“我做不到”。尤其是经历挫折后,这种负面想法会更加强烈,甚至形成定型思维,进而导致面对有难度的事情时,常常会行动力不强,不愿付出努力。

建立了良好的咨访关系后,我和小李共同制订了咨询目标,以帮助小李克服自卑心理,揭掉“负面标签”。

在咨询过程中,我主要分两步帮助小李找回自信。第一步,引导小李回忆曾经成功的经历,让小李意识到自己有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能力,从而提升自我认同感。第二步,运用行为疗法调控。我让小李制订了一个周计划,把每天要做的事情按照兴趣排列,将最不喜欢做的事情,即自身觉得最困难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将最喜欢做的事情放在最后一位。每天先从最不喜欢的事情做起,并坚持做完,直到做到最喜欢的事情。这样的方法可以帮助小李改变以往的行为模式,增强行动力和积极性,从而提升自信心。一开始,先完成最困难的事情,对小李来说有一定难度,很可能使他重复原来的行为模式。为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我建议小李在开始时找个“监督人”,给予他帮助,并督促其执行计划。一段时间后,小李告诉我,他每天都能积极投入到训练和工作中,感觉内心很充实。

“负面标签”会使人在看待事物时出现偏差,进而引发不良情绪,甚至造成心理问题。因此,当战友们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不要给自己贴上“负面标签”,而要客观认识和评价自己,并积极应对。如果长期得到他人的负面评价,要及时给自己贴上“正面标签”,通过自我激励的方式,消解负面评价带来的不良影响。面对合理的负面评价,战友们要敢于认识自己的不足,并主动改正。如果感觉自己正在被“负面标签”所困扰,应尽快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咨询手记

青年官兵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心理困扰,与成长经历、家庭情况、个人性格、压力适应能力等,都有一定的关系。面对心理困扰时,战友们要积极调节,调整认知思维方式,适时宣泄内心压力。此外,战友们还可以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并选择科学的方式进行调整,从而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带兵人在带兵过程中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有的战友心理较为敏感,面对一些压力刺激,可能产生过激反应。这就需要带兵人深入了解战士的成长经历、个性特征等,做到因人制宜,并将思想工作和心理工作相结合,帮助青年官兵更好地适应军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