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母女同“肝”共苦!1岁宝宝活体肝移植成功创造爱和生命的奇迹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 作者:夏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9-28 22:03:27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医学部联合第一医学中心肝胆胰外科医学部,成功为1岁的小依依实施小儿活体肝移植手术。手术历时10小时,患儿母亲捐出自己的部分肝脏,目前母女二人均恢复良好。这是第七医学中心成立以来首例肝脏移植病例。

小依依出生后因为黄疸居高不下,在一个多月大的时候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这是一种肝内外胆管出现阻塞,肝内产生的胆汁不能排入肠道的先天性疾病,最终会导致肝功能衰竭。幼小的肝脏正被淤积的胆汁逐步“侵蚀”,并进展为肝硬化,程度也越来越重。随着时间流逝,她已经吃不下东西,脸色越来越黄,肝功能即将面临衰竭……“肝脏移植”是救治小依依的唯一办法。

小儿肝移植手术被称为“外科手术金字塔尖的明珠”,对外科医生来说挑战重重,与成人肝移植有着本质的区别。接受肝移植的婴幼儿一般都在一岁左右,各器官发育不完善,血管胆管非常细小,最细的动脉直径只有一毫米,大人肝脏的各种管道需无缝对接孩子体内的管道,对手术技术的要求非常高,且患儿活体肝移植承担了供体、受体安全的双重压力。

婴幼儿肝移植手术涉及到多个协作科室、多项精尖技术,是衡量综合医院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手术涉及供肝者和受体两台手术,术前的供受体评估、伦理审批等调配,手术过程、移植术后的重症监护等都较传统肝移植手术更加繁琐复杂。

为此,在医院卫勤部、器官移植管理科总体协调下,中心领导和机关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研究制定手术方案,儿科医学部、肝胆胰外科医学部、麻醉科、儿童重症监护病房、超声诊断科、临床药学科等组成多学科合作团队,各司其职,发挥解放军总医院MDT团队强大实力为婴幼儿肝移植手术保驾护航。

换一个肝,使生命濒临垂危的小宝宝重获新生。本例肝移植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小儿肝移植技术迈上新台阶,中心将继续秉持初心,为更多患者和家庭带去生命的希望。

(摄影: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