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从严从实”锻造基层党建“明白人”“实干家”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毛宇 符圣杰 责任编辑:柴潇
2022-11-10 19:22:17

“每名党员都是组成鲜红党旗的一股力量,如何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抓好基层扛旗人是关键。”“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中心党的建设和基层建设的核心骨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1月4日,第六医学中心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增强支部战斗力”这个主题,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总结交流会。

10名来自机关、学部科室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当好支部书记、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分享学习体会,引发了大家广泛共鸣,响起阵阵掌声。

“高楼万丈平地起,基础若不牢、地动山又摇。加强党支部建设,是我们党强基固本的重要工程,更是党完成中心任务的根本保证。”卫勤部第二党支部书记高杨,结合培训体会深有感触。

“责任在肩,一刻也不敢懈怠。”谈到培训的收获,被联勤保障部队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急诊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单毅坚定的说,“党支部书记是党在基层的‘代言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带头传播党的理论、宣传党的主张、执行党的决定。”

“参加支部书记的培训还是第一次,心中有了一名‘党代表’的自画像,开展工作也更得心应手了。”去年刚被组织任命,担任中医医学部派驻第一医学中心中医科党支部副书记张印郑重承诺,“感恩组织信任,倍加珍惜机遇,努力做好支部‘领路人’。”

“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输血医学科党支部书记蒋学兵结合学习二十大精神,创新开展患者自体血液成分单采业务和自体富血小板血浆采集与治疗等新技术新业务,积极推进向未来战场转化,提高战救技能。

中心党委书记尹令名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谈到,要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成果向岗位延伸、向战位拓展、向实践转化、向工作渗透,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心党委副书记白国刚同志在主持中强调,扭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就牵住了基层党组织的牛鼻子,就能更加有力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基层党支部落地生根。

建设“三个过硬”基层,最关键的是依靠基础党组织、建强党组织,而支部书记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组织建设能否坚强过硬。

今年以来,中心党委把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作为年度一项重点工作,他们以工作中常遇到、难把握、易疏忽的重点、难点、堵点的问题为靶标,以贯穿年度“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政治主线,结合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针对基层支部书记业务党务“一肩挑不会挑”、务党能力弱等问题组织难题会诊、系统培训,全面锤炼“党代表”能力素质,锤炼过硬战斗堡垒,“从严从实”锻造基层党建“明白人”“实干家”。

——召开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尹令名同志以“浅谈怎样当书记”为题,围绕书记的地位和作用、书记的职责和权力、书记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进行授课辅导,大家听得解渴,学着管用,达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的目的。

——邀请国防大学教授围绕党委(支部)工作规定、民主集中制、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进行7次辅导授课,进一步提升广大支部书记学习理解领会的深度、广度、厚度。

——创新培训形式,让培训“活”起来。他们组织观摩三军仪仗队,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组织参观军事博物馆、北京展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感受、悉心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组织党务知识理论测试,以考促学、以竞促记,引导支部书记真正从内心深处形成学好党建知识的政治自觉、情感认同和行动实践。

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数月的系统培训,大家共同学习党规、交流经验、提升素质,产生的效果正在不断升温发酵。下一步,中心将加速培训成果转化,坚持学用结合、补足短板弱项,切实把培训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军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路径,转化为聚焦备战打仗、服务保障部队的生动实践,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