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奋发迈进新征程 续写人民健康"新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谢惠 张杰 责任编辑:柴潇
2022-11-18 14:36: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医学部派驻第七医学中心消化内科护士张明杰在交流发言会上说:“这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鲜明的人民立场、坚定的为民决心、有力的惠民举措,让我备受鼓舞、信心满满。”

连日来,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医学部派驻第七医学中心消化内科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实时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活动,迅速掀起一股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全科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会上,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医学部派驻第七医学中心消化内科技师长王昕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王昕的感触,让在座的人员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将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为群众和官兵提供更贴心、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助推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参加学习的同志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观看了现场直播、细读报告全文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表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医疗事业发展的基调没有变,让我们在加快推进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医学部派驻第七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金鹏从历史背景、理论创新、战略布局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传递着信心和希望,是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把准时代脉搏,顺应发展大势,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金鹏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加快推动医疗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要求,科里党员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学习。一是要提高认识学,做到主动自觉。要将要我学、被动学的心理,转变为主动学、积极学。二是要带头示范学,掀起学习热潮。从我做起,带头做好示范,带动科里人员一起学,在短时间内掀起一股学习二十大报告热潮。三是要丰富形式学,深化学习成效。结合服务水平提升、医德医风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在科室广泛开展二十大的精神学习。四是要结合实际学,推动科室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升工作水平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为中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这是一支热情洋溢、积极进取的团队,为群众和官兵健康护航是他们永远不变的职责。看到患者康复出院,是他们最大的快乐。他们用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护理,为百姓和官兵交出了一份暖心的答卷。据介绍,第七医学中心消化内科成立于1954年,如今拥有1个病区和一个1000余平方米的内镜中心的专业科室,成长的背后离不开默默奉献的医护人员。目前,科室拥有医生24名,护理人员33名,其中专家11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是患者眼中的“白衣天使”,是生命的“忠诚卫士”。多年来,随着内镜技术发展,内科治疗逐步外科化,消化内科护理团队及时转变护理理念和模式,开展护理质量改善项目《改进围手术期患者护理干预模式 提高手术患者护理质量》。科室成立消化内科手术患者围手术期管理小组,对科室手术患者实施标准化护理干预,将围手术期护理措施规范执行率作为科室专科指标之一,确保手术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质量及安全,为科室新业务的开展保驾护航。护理人员将胃、十二指肠镜检查前准备合格率和结肠镜检查前准备合格率作为科室专科指标,运用管理工具QCC进行质量改善,大大提高肠道准备的合格率,得到广大患者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