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总医院年终总结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医疗建设质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汪卫东 责任编辑:柴潇
2023-01-20 11:22:56

实施“问题共享”推动建设升级

东部战区总医院年终总结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医疗建设质量

“院区融合大背景下,机制运行还存在卡点;科技创新不足,军事医学有待提高……科室主任、护士长登台亮答卷,既有成绩单,也有问题榜,让全院医护人员既看到成绩,更‘共享问题’、正视问题、查摆和解决问题,保持清醒的头脑,更好地筹划新年度的工作”,东部战区总医院领导说,近日,他们组织全院159名科室负责人集体找问题,共同想办法,目的就是贯彻问题导向,在年终总结中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医疗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融入工作、指导实践。这个医院在年终总结时,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实施“问题共享”机制,变过去各科室分别组织为全院集体述职,让每个科室、护士站负责人上台亮相,在讲成绩的同时,重点讲科室存在的问题,让各科室相互了解各自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使大家从全院的角度来审视本科室的建设形势,从全院建设的大局来思考谋划新年度工作,加快补齐短板,把有关科室的教训变成大家的财富,同台交流也利于大家在工作中取长补短,通过“科室与科室”“科室与机关”之间的双向交流碰撞,相互启发,共同进步。

同台亮答卷,全员找问题,集体谋对策。在问题导向的引领下,全院上下形成了居安思危,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风尚。在为战服务方面,与训练伤防治紧密的科室认真分析了在训练伤防治方面还存在着重治疗轻预防的倾向,并对下一步如何提高各级带兵人的预防知识宣传、从技术手段上提高训练伤潜在人员的训前补差训练;在为兵服务方面,军队伤病员科、为兵服务办有关人员对这几年来医院就诊官兵总体满意的基础上,查找了如何在服务细节上、温度上下功夫,突出解决官兵候诊时间长、检查结果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在军人门诊设立针线糖果盒、代办药品邮递、成立军人之家提供休息场所、为体检对象提供免费早餐等“一站式”暖心服务。麻醉科张利东主任说,其他科室发生的问题我们还没有遇到或没有发生,但不代表没有问题,实施“共享问题”后,我们将引以为戒,提前应对,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把其他科室的经验教训,变为本科室的建设财富,时刻保持为兵为战服务的清醒,不断提高广大官兵及家属的就诊感受,让官兵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