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雨中为战士表演的军舞达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程 韩文责任编辑:刘航
2014-06-16 04:27

(原标题:歌舞蓝天情)

翟运青在表演舞蹈《蓝天砺剑》。韩文

在空军勤务学院,图书馆助理馆员翟运青还有另一个称谓——“军舞达人”。能歌善舞的翟运青曾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专修民族舞蹈,获得过全国和省市舞蹈比赛大奖。大学毕业后,又在北京舞蹈学院进修民族舞蹈专业。2007年学成后,翟运青应征来到空军勤务学院,成为一名图书馆助理馆员,兼职学院星光艺术团舞蹈组组长。

翟运青说:“民族舞表现的是各民族的风格特色,舞姿大多轻盈柔美,而军旅舞蹈源于军事生活,有的动作直接从队列动作中提炼而来,舞姿刚健有力,编排整齐划一,重在表现官兵昂扬的精神风貌。”

在筹备2007年教师节慰问演出时,翟运青第一次参加大型舞蹈《蓝天砺剑》的排练,她的舞姿柔美曼妙,举手投足神形兼备。可学院领导审查时却给出了“华丽有余,军味不足”的评价。这对信心满满的翟运青来说,无异于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为了编好舞蹈,她从最基本的队列动作练起,跨立、立正、敬礼,军姿不过关,就请军体教员辅导纠正;她还找来军事题材优秀舞蹈作品的影像资料反复观看,感悟军人身上的精气神和部队特有的气息。

一次为驻训官兵慰问演出的经历,让翟运青对军舞又多了一分理解。那次,翟运青随艺术团赴连云港慰问,来到训练场,眼前的景象令她吃了一惊:演出的场地没有舞台,只有呼啸的海风和滔天的海浪。之前在舞蹈室精心排练的舞蹈,在这里没有了施展的空间。政治部主任杨克俭看出了她的心思,对她说:“小翟,军旅文艺真正的舞台在战地一线,艰苦的环境是优秀文艺作品的磨刀石,只有‘接地气’才能收获官兵的掌声。”

演出那天,下着大雨,翟运青站在沙滩上用床板和黄沙搭建的舞台上,尽情发挥。在驻训官兵簇拥下,翟运青忘情地舞之蹈之,掌声、呐喊声与海浪混在一起,一浪高过一浪。演出结束,翟运青激动地说,以大海为幕,以沙滩为舞台,那是她文艺生涯最精彩的一次演出。

火热的军营生活为翟运青提供了创作的激情和灵感。7年来,她编排、演出了50多个舞蹈节目。在参加2012年空军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中,翟运青承担编排学院原创歌曲《迷彩女生》的表演唱,荣获空军“军旗飞扬·空天情怀”业余文艺会演二等奖。由她参与编排的《军营90后》在全军巡演中获空军特别奖。金光闪闪的三等功奖章挂在了她胸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