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空军要闻>>正文

沈空某高炮旅树立战斗力标准 不惜翻“旧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佟刚 周传明责任编辑:刘航2014-06-20 03:14

用打仗的“筛子”过一过

——沈空某高炮旅用战斗力标准校正训练作风记事

几根立在炮阵地的标定杆,成为沈空某高炮旅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的焦点话题。

以往实弹打靶前,官兵们在距离阵地几公里外的靶标航路上树起标定杆。打靶时,航模靶标进入射击范围的航向相对固定,把标定杆当参照物可以让弹迹收拢,提高射击命中率。这是官兵在靶场上琢磨出来的技巧,屡试不爽。

“上了战场,敌机会提前告诉我们来袭方向吗?会预留时间给我们立标定杆吗?”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旅领导的话掷地有声。

“训练场上投机取巧,无异于作茧自缚!”旅长季高原随即规定实弹射击禁用标定杆。与此同时,该旅还按照打仗要求剔除训练上背离实战的“异物”:射击训练场整齐排列的靶台、通信兵登杆训练用的防滑槽……

4月上旬,该旅组织了一次基层干部射击指挥考核。令官兵意外的是,考场中每人只有一张标图桌、一把距离尺和几支彩笔。

去年7月,在一次空地实兵对抗演习中,某营多部火控雷达遭遇强电磁干扰,造成目标丢失。先进的火控雷达成了“睁眼瞎”,该营在演习中失利。

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这笔“旧账”被翻了出来。有的官兵尖锐地指出,一些指挥员掌握了新技能,丢了老本领,只顾盯着电脑屏幕,扶着键盘鼠标,把图上作业这个传统“法宝”都丢了。如果当时用标图给雷达做辅助,目标丢失后及时在图上推算“敌机”航路,演习哪能输得这么惨?

“只要是打仗用得上的都要练全练精!”该旅副参谋长韩勇介绍说,如今,手工标图、对空侦察、光学测距等传统课目又重新回到训练场。

某营一连官兵在战斗力标准讨论中,就“尖子班”的问题发生了争论。

原来,在高炮部队实弹射击考核中,单炮射击课目采取随机抽点炮班的形式,抽到哪个班就由哪个班打。以往,为确保打出好成绩,一些连队用由训练骨干组成的尖子班换下被点到的炮班。旅机关虽然也纠正过,但时间一长,也就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一些官兵认为,拼凑尖子班是为了连队的荣誉,出发点是好的。有的官兵则认为,尖子班虽然考出了好成绩,但到了战场难道只用尖子班来打仗吗?

用打仗的“筛子”过一过,答案不言自明。旅领导态度坚决:练兵是为了打仗,哪能只争彩头。他们不仅明文要求各连解散尖子班,还举一反三地查找考核不严、打人情分等现象,一场严肃考风考纪的专项整治活动随即在该旅展开。

《解放军报》(2014年06月20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