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空军要闻>>正文

空军航空兵某师战备拉动演练全程充满未知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启责任编辑:刘航2014-06-23 05:06

空军航空兵某师突破程序化组训模式

战备拉动演练全程充满未知数

本报讯 李永启报道:初夏的一天,空军航空兵某师营区响起一阵刺耳的战斗警报,一场战备拉动演练骤然打响,指挥员、飞行员、保障人员快速集结并奔向各自战位。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的课目设置、目标空域、出动兵力等,均由导演部临时下达,参演部队预先不知情。师领导介绍说,这是他们突破程序化的组训模式的新尝试。

在今年开展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该师党委对传统的组训模式进行反思,深感战斗力标准要落到实处,首先要从打牢练为战的思想根基做起,打破程序化、剧本式的组训模式,在演训考中多点“未知数”,少点按部就班,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中摔打磨练部队。

该师从机关业务部门抽调人员组建战训研究室,对部队所辖防空作战区域周边安全形势定期进行评估,对部队演训活动的组织方法进行研究。他们紧贴实战要求,加大战术背景下训练的强度难度,在演训考中增加自由空战等实战性课目比重,在未知的环境中激发战训人员战斗潜能,锤炼战斗技能。他们注重把多个战术课目训练串起来连贯实施,在危局、险局中检验部队训练效果。

今年以来,该师先后组织10余次未知条件下的实兵实装对抗演练,有效提升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部队空情处置优质率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