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空军要闻>>正文

沈空某师靶标换成报废车辆实体靶 飞行员感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为胜 李开强责任编辑:刘航2014-06-25 05:11

沈空某师按战斗力标准从难从严抓训练

靶标变革倒逼战法创新

本报讯 李为胜、记者李开强报道:6月3日,东北某靶场硝烟弥漫,沈空某师两架战机对地实弹攻击小型靶标,6枚火箭弹先后命中。返航归来,飞行大队大队长叶洋满头大汗,完成这一次靶标攻击,他用时几乎比以往多了一倍。“没办法,靶标越来越难打,逼着我们把战法越练越精细。”他坦言道。

“树什么样的靶子,牵引什么样的训练。”该师政委芮经忠介绍说,以前,他们也曾用撒白灰、标十字等方法简单设置地面靶标,以命中靶标的直径大小论成绩。随着实战化训练步步深入,变革这种“一条航线两枚弹,飞到靶场转一转”的低层次训练迫在眉睫。

最初,他们将30米直径的白色圆形靶换成了报废车辆改装的实体靶,令飞行员们在训练后感慨不已:“别说打,就连发现目标都是个问题”。紧接着,新型靶标周围又加入了防空部队和电子对抗分队守护,不能突破防空火力就会未见靶标先被“击落”,不能应对电磁干扰就连靶子都找不到……越来越难打的靶标,令飞行员们既叫苦不迭又大呼过瘾。

靶标的变革倒逼官兵在训练中研究战法创新。针对超低空突防,飞行员们根据不同防空火力的特点,探索出了20余套战法;针对复杂电磁环境下打靶,他们在实践中形成了“无卫星导航实现精确攻击”等多项训练成果。如今,部队与工厂、研究所和院校共研的课题越来越多,飞行员对攻击高度、速度、火箭筒偏差值等作战细节的研究越来越透,战法创新也在靶标的实战化变革牵引下越走越远。

《解放军报》(2014年06月25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