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沈空某师连续被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有秘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国文 李开强 李永启责任编辑:刘航2014-10-31 02:24

沈空航空兵某师以“老航校精神”培塑官兵精神品格——

找到弘扬传统的“放大器”

■本报记者 李国文 李开强 通讯员 李永启

10月26日,“东北老航校精神”励志园在沈空航空兵某师落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古铜色浮雕,把记者思绪带回到烽火硝烟的红色岁月里。

1946年3月,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诞生,史称“东北老航校”。老航校人以超常的勇气和毅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留下了“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勇于献身、开拓新路”的“老航校精神”,以及马拉飞机、人推火车、酒精代汽油等一个个传奇故事,成为中国航空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68载时光荏苒。如今,沈空航空兵某师正从“东北老航校”旧址上振翅高飞,一代代官兵高擎“老航校精神”之剑,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创造出骄人业绩。

1

师属某部导航台地处高寒区,年均无霜期仅90天,最低气温超过零下40摄氏度。前些年,该师在调查中发现,“躺着就是奉献”“苦熬就是功劳”的思想在青年官兵中有一定市场。

在“老航校精神”的传承中,艰苦奋斗是一项重要内容。为什么有的官兵只记住了“艰苦”而淡化了“奋斗”?

师政治部主任钟建红认为,“老航校精神”在复杂的思想环境中传播,要保持强大的正能量,必须找到“信号放大器”。

该师某中队机械师武明文在高寒地区机务岗位干了20多年,凭借不畏艰苦、顽强奋斗、矢志不渝的精神品质,为单位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前不久,他被师里请上了“航校精神代代传、托举强国强军梦”先进人物事迹巡回报告会的讲台。

近年来,师党委机关深入挖掘并大力弘扬武明文这样的先进典型。他们按照“解读一个故事、传承一种作风,感悟一个英雄、传递一种力量”的思路,让不同层次官兵登台共话“老航校传人”职责,让身边典型成为传播“老航校精神”的“放大器”;采取“微教育”“袖珍课”等形式,运用官兵语言和视角开展教育,布设“老航校精神”的传播点阵,使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2

两年前,某气象台预报员张中返乡休假。同学聚会,当他兴奋地谈到老航校前辈“马拉飞机”“人推火车”的创业史时,一名经商的同学却说他“在部队呆傻了”。张中迷茫了:自己远赴他乡在部队辛勤工作,但论金钱比待遇,确实离亲友和同学差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