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保温菜窖如期竣工:“雪海孤岛”也能吃上家乡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眭艺 张晓祺责任编辑:齐冰昕
2015-01-07 03:07

“三北”地区及驻藏部队2000余个新型保温菜窖如期竣工

万里边关四季实现鲜菜上桌

本报北京1月5日电  驻守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雷达站的四川籍新兵杨小林没想到,身居“雪海孤岛”还能吃上满桌青翠的家乡菜。新年伊始,随着“三北”地区及驻藏部队2000余个新型保温菜窖如期竣工,祖国万里边关一年四季基本实现了鲜菜上桌。

隆冬时节,记者跟随总部联合验收组对驻新疆、西藏、东北等部队的40余个菜窖进行现地抽查。一个个新建的保温菜窖,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通风、排水、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的自动监测控制,使菜窖既恒温又保鲜,解决了长期困扰部队的蔬菜储存难题。

室外滴水成冰,窖内温度适宜。黄瓜、青椒、芹菜、生菜……钻进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四连保鲜菜窖,品种繁多的新鲜蔬菜令人目不暇接。步入连队食堂,记者发现昔日冬季“冻萝卜,土豆泥,白菜帮子填肚皮”已成为历史,青翠欲滴的新鲜蔬菜是官兵餐桌上的“主角”。

据总部联合验收组负责人介绍,已竣工的智能保温菜窖普遍达到“结构科学化、工程优质化、设施配套化、功能多元化、利用高效化、管理精细化”的标准:无论是半地下式还是全地下式,菜窖覆土层均超过最大冻土层厚度,窖内冬暖夏凉,符合蔬菜保鲜要求。菜窖视地质、水位情况采用混凝土框架或整体浇筑,使用年限50年以上,防水、保温、抗震均达到国家建筑标准。窖内给水排水、通风降湿、储藏腌制、消毒清洁、存取称量、应急照明等设施配套齐全,使用管理非常便捷。菜窖具备冬季果蔬储藏供应、夏季自产蔬菜保鲜、应急给养物资储备、异常气候条件规避4种功能。此外,菜窖采用“墙面挂储、顶棚吊储、多层架储”相结合方式,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和果蔬储藏量。

“这是我军历史上首次统一组织的菜窖建设。”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领导介绍说,为确保菜窖当年建成、当年使用、当年见效,总部编制了菜窖建设与管理指导手册、参考样图、工作流程,细化了地质勘查、预算编制、聘请监理、组织招标、结算审计等23个实施步骤。经测算,千余人的单位一个储藏季可节省伙食开支10万元。

(《解放军报》2015年1月7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