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空军头条>>正文

空军首批10名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加入战斗序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立英 李开强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1-19 08:34

与男飞行员按照同一大纲、同一标准进行改装训练,所有课目均按大纲上限完成,首次打地靶即命中靶标

 
女飞行员在教员带领下进行地面演练。房磊磊摄

本报北京1月16电高立英、记者李开强报道:济空航空兵某团4名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今日启程奔赴一线战斗部队。至此,由她们和沈空航空兵某旅其他6名女飞行员组成的我军首批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全部完成改装训练,并加入战斗序列。她们将驾驶国产某型战机,正式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2008年9月,我军从15万余名应届毕业女高中生中,选拔出33名歼击机女飞行学员,并送入空军航空大学学习。在校期间,她们先后完成了近百门基础理论、航空理论课程和初教机训练大纲规定的飞行内容,掌握了空中跳伞、野外生存等军事技能。毕业后,这批学员转入空军某飞行学院,进行为期1年的高教机飞行训练。其中,16名佼佼者成为我军首批具有工学学士和军事学学士的双学位歼击机女飞行员,并分成2批到沈空航空兵某旅和济空航空兵某团进行战术训练和改装训练。最终,其中10名女飞行员顺利完成了改装课目。

据介绍,改装训练中,这些女飞行员和男飞行员按照同一大纲、同一标准训练,由于是第一次接触超音速战机,其生理、心理和技术都面临重重考验。为克服战斗机速度快、载荷大带来的眩晕和呕吐,她们加班加点练习打悬梯、转滚轮等适应性课目,仅用1个月就完全闯过了身体适应关。在改装训练中,她们取得了所有课目均按大纲上限完成、比预期改装时间提前3个月、首次打地靶即命中靶标等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