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机械师外公亲述:飞行员战友抗美援朝空中拼刺刀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作者:罗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1-21 08:42

外公年轻时的军装照。

外公并不“死心”,打心底仍然希望女儿能够嫁一个军人。而缘分恰恰就是这么不期而至——母亲25岁那年,经人介绍,认识了当时正在第二炮兵一个基层连队当指导员的父亲。虽说是自由恋爱,但观念传统的母亲还是想把对象带给父母“过目”后,再决定是否处下去。外公一见女儿领回来一个当兵的,满心欢喜,在他和外婆的极力撮合下,母亲最终和父亲走到了一起。

作为长外孙,我的出世让外公感到无比欣慰。因为当时父亲在部队,与母亲两地分居。所以,照顾我的担子一部分就落在了他和外婆身上。记得小时候,外公给我买的最多的玩具就是枪,买的最多的童装就是那种小号“军装”。在外公潜意识里,或许把我当成了他带的一个“新兵”罢。

我是听着外公讲着战场上的那些故事长大的。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空军由于初建,技术水平不高。那时,外公的那些飞行员战友上战场之前很多只飞行过二、三十小时左右,象夜间训练、复杂气象训练和一些高级科目、战术训练等,都没有学过。但由于很多都是从解放前的战场上“死”过很多回的,所以,“不怕死”的精神也就成了他们最令敌机闻风丧胆的“装备”。

一次,外公所在部队的两架战机从战区返回机场着陆,而敌机却悄悄窜入我机群中,企图偷袭我长机,一场空战在机场上空一触即发。我僚机飞行员发现敌机企图后,一边紧急通知长机迅速拉升,一边死死盯住敌机。敌机象泥鳅一样,来了个右下滑转弯。僚机飞行员一看高度只有900米,下面是400多米的高山,就知道敌人是想用这虚晃一枪的动作来引诱我机上当,好乘机摆脱。我僚机飞行员没有跟下去,反而拉了一下机头,争取了优势,死死咬住了敌机。因为下面有山,敌机很快就拉起来,向右上升,我僚机飞行员立即推机头截击敌机。敌机又突然右转上升,我方僚机紧跟着向右转,并迅速瞄准敌机,随着空中响起一阵机关炮声,一串炮弹擦过敌机机腹,眼看着敌机一个跟头栽了下来,在机场跑道上待命的外公和战友们,挥舞着手里的工具欢呼雀跃。

还有一次,也是在机场上空打响的一场空战。外公所在部队一架歼击机被敌一架野马战斗机死死咬住,并且机翼已被击伤。所有机务人员全部冲到了跑道,随时准备救援。而受伤的我机为避免敌机扫射炮弹伤到地面救援人员和机场建筑物,并没有降落。说时迟那时快,战机一个翻滚接着一个急转弯,已与后方追赶敌机呈相向姿态,并开足马力朝敌机撞了过去。随着一声巨响,两架飞机的机翼部都冒出滚滚黑烟、坠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