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机械师外公亲述:飞行员战友抗美援朝空中拼刺刀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作者:罗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1-21 08:42

这些故事,外公眼睛湿润地翻来覆去讲了好多遍,在我幼小的心里打下了深深烙印,也让我对飞行员穿着皮夹克,戴着防护帽的形象满心崇拜。外公也常说,修了十几年的飞机,很遗憾没有开过飞机。正是由于想替外公完成这个未尽的夙愿,我在高三那年,当得知有招飞的机会时,毫不犹豫报了名。

遗憾的是,在那种近乎苛刻的体检条件下,我最终也未能如愿。不过我仍不“死心”,在高考报名时,还是选择了考军校,并最终考上了郑州防空兵学院。拿到入伍通知书的那天,外公高兴地合不拢嘴,兴奋的像个孩子一样拿着我的通知书看了一遍又一遍,读了一遍又一遍。也恰恰就是在那年,父亲转业了,我的“接班”让外公感到无比欣慰:“还好,家里面从军的血脉没有断。”而母亲则更是感叹自己当年改的名字——没想到,一不小心“随军”随到了第三代。

每次休假,我都会把军装带回去。就为了去看外公时,穿着给他看。而每每看到我穿军装的样子,外公总会特别自豪,领着我走东家串西家,生怕别人不知道他的外孙在部队一样。

我在一天天长大,而外公却在一天天变老。早年战场上留下的那些创伤让外公的身体更是每况愈下。2007年9月,外公又一次病重住院,并且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或许人的命运冥冥之中就是注定的,我那时刚从基层连队调入旅机关当新闻干事,也恰恰就是在外公病重的最后几天,我竟然刚好参加军区在老家举办的一个组稿会,这让平时几乎很难请假回家的我,在外公临终前千里迢迢从部队赶回家送了他最后一程。当我又一次穿着军装蹲在他的面前时,他已经说不出话了,只是一遍一遍抚摸着我的肩章和领花……

外公走了,很遗憾,他没能看到他的外孙在随后几年里,从一级一级机关的新闻干事到最终有幸调入军报成为一名编辑的成长经历。

前不久,在一次回家休假时,无意中听舅舅说,在他们很小的时候,解放军报曾登过外公的一幅新闻照片,并且外公还将那份报纸带回了家,他们都看到过。只是时间太久远了那份报纸也找不到了。

1959年8月4日的解放军报第二版。

回京后,我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军报图文数据库,利用关键词检索外公的名字——果然,在1959年8月4日的解放军报第二版,找到了外公当年的照片。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往日与外公的点点滴滴又浮现在了眼前。

那天晚上,我打印了一份那张报纸版面的小样,面对着家乡的方向,泪雨婆娑地烧给了外公。我只想告诉泉下有知的外公,您的外孙在军报工作、生活,过的挺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