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冷的边关热的血 致敬北疆那群平均年龄23岁的雷达兵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王莉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2-05 08:43

(资料图)织天网砺精兵。熊华明摄。

中国空军网(王莉)北疆的冬天总是那么的寒冷和漫长,总想找机会体味一下边防雷达站官兵的冬日训练生活。大寒时节,我终于驱车前往兰空雷达某站。

越野车在笔直的高速路上疾驰,空旷的原野上一片白茫茫的雪景,远方升腾的雾气倾刻间将天地都模糊了界限,无限放大的白馈赠给人银装素裹的妖娆外,也不禁让人寒意加倍。

绕过几条弯曲小道,一条笔直的柏油路直通营区,前来迎接的雷达站站长龚涛介绍道,脚下的这条路以前是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后来因为英雄吴汉民才有了这条路。

那是1997年7月31日晚,雷达站战士吴汉民探亲归队途中,遭遇歹徒疯狂抢夺汽车售票员的钱包。他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丧心病狂的歹徒在他左大臂、左胸部和右大腿连捅了七刀后,仓皇逃窜。吴汉民见义勇为、勇斗歹徒荣立一等功。驻地运输公司为表达敬意,主动提出让他享受一套单位内部职工房,这被后来已是雷达站指导员的吴汉民婉拒好意,他们就出资修建了这条路。

一条路因为承载着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的高尚灵魂而不再普通,从那后,官兵们都叫它“英雄路”。

在“英雄路”左侧的雷达阵地,水泥墙体上绘制的祖国雄鸡版图格外引人注目。前几年,站里配发了新装备,官兵们群情鼎沸,大家挖空心思,想着怎样才能记录机动雷达站的成长史,最终集思广益,决定绘制象征伟大祖国的雄鸡版图,并将雷达站执行大项任务所到之地,全部用红色的五星标注出来。

几年来,天山南北、茫茫戈壁、八闽大地、莽莽高原,鲜亮的红五星不仅显示出该雷达站高机动、高性能、高可靠的“三高”水平,而且也印证了战斗力成长的辉煌足迹。如今,新兵、新干部来到雷达站,都要到这里接受教育,感受光荣更续写荣光。

“这个标定的红五星是执行‘中国—亚欧博览会’安保任务吗?”我有些激动地指着其中一个问。

“是的!”龚站长回答道。我清楚地记得那次采访。2012年9月,该站正确处置了多起异常不明空情,出色完成了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空中安保任务。

室外气温―22℃,进入雷达方舱,气温估摸着也就10℃上下,身上的迷彩大衣还是脱不得的。操纵员王家鹏却丝毫不受影响,目光炯炯注视着屏显,正在紧张有序“捕获”空情。龚站长告诉我,雷达站天寒地冻也得保证战备有序、毫不松懈。

看着他们坚毅的眼神,听着他们有力的讲述,我下意识地感觉到,雷达阵地上“机动千里织天网,牢记使命砺精兵”的14个大字,其实早已融入官兵每一天的训练生活,成为他们练就真本事的自觉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