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节里离别情:挥别蓝天我心依旧飞翔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刘汉宝 陈名琳 李建文责任编辑:齐冰昕
2015-03-06 09:07
仪式活动现场。杨俊鹏

中国空军网济南3月5日电(刘汉宝 陈名琳 记者李建文)最是佳节难别离。3月5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这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济空航空兵某师5名翱翔蓝天30载的老飞行员,却要在今天不得不告别蓝天。

“飞翔,飞翔,乘着长空飞翔,中国空军在烽火中成长……”初春的风吹拂着胶东大地,激昂雄壮的《空军进行曲》回荡在仪式现场,2架强击某型飞机和1架歼轰某型飞机呈品字形摆放,正上方悬挂一条印有“老飞蓝天告别仪式”的横幅格外显眼。

仪式开始后,5名曾叱咤风云的“蓝天骄子”依次健步走上主席台,经主持人隆重介绍后,5名年轻飞行员为飞行前辈献上代表感恩和祝福的鲜花。

“30年的搏击长空,我们曾与蓝天、白云,甚至风雨雷电相伴,此时却是难舍难分……”老飞代表、原师长段国华的激情发言将现场官兵带回到该师南征北战、磨砺精兵的峥嵘岁月中。记者了解到,该师是空军组建最早的强击机航空兵师,也是空军最早确立的重点建设部队,曾圆满完成空投氢弹试验、国庆空中受阅、奥运安保和多军兵种联合作战演习等数十项重大任务。

手捧鲜花的老飞行员个个精神抖擞,往日征战沙场的难忘经历仿佛就在眼前。据介绍,在30年的飞行生涯中,他们大都圆满完成过重大任务、有过空中突遇险情的经历。被广大官兵誉为执行任务“专业户”的老飞刘云胜,30年来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练就了“首次进入、首发命中”的过硬本领,曾随部队出色完成远海机动奔袭演练任务,创造了强击某型战机海上机动最远距离的纪录。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临近停飞壮心不已。去年6月份,该师奉命远赴西北某地参加空军组织的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参赛部队多,竞争异常激烈。已经确定停飞待转业的副师长、空军特级飞行员吴兵获悉此事后,专门到达该地,用自己多年遂行重大任务积累的丰富经验,面对面、手把手地向“参战”飞行员教方法、传秘诀,展现出一名老飞热爱飞行事业、关心集体荣誉的崇高情怀。

“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仪式行将结束时,《我爱祖国的蓝天》这首为空军官兵所钟爱的歌曲响起,老飞们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眼睛里溢满泪花。记者留意到,尽管对蓝天和战鹰眷恋不舍,老飞们都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最终没有让眼泪流下来。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该师政委韩国启告诉记者,因年龄到限停飞是空军的规定,也是确保飞行安全、保证空军战斗力持续成长的必要举措。虽然他们今天与蓝天告别,要离开心爱的战鹰了,但浩瀚蓝天将留下他们精飞的身影。

是的,男子汉就要去飞行!“挥别蓝天,我心依然飞翔”,虽然人生路上还有新的高度等待老飞们去飞跃,但眼前的合家团圆之乐也是他们向往已久的。“祖国的蓝天有我的战友守护,我现在也可以安心地和家人好好吃顿团圆饭了!”仪式结束,老飞黄全福告诉记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