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空军战机导弹挂载效率大幅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李开强 李良泰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24 15:31

资料图。

中国空军网(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李良泰)3月中旬,西北某机场,一场空中对抗演练如火如荼。轰鸣声中,一架战机着陆。按照指令,这架战机需要尽快挂载多型导弹后再次出动。官兵迅速行动,很快便完成了多枚多型导弹挂载,时间比以往缩短近3倍。

“效率的大幅提升,得益于某新型多功能挂弹车。”该型挂弹车项目课题组组长、空军装备研究院某所高级工程师潘建华告诉记者,过去,战机需要挂载的许多导弹,都使用专用各自挂载设备,数一数,竟有数十种之多。数量多、通用性不好,操作中不灵活、不简便,互相挤占工作空间等问题,导致了战机导弹挂载效率不高。他们在调研中就曾看到,一架战机再次出动,三种挂弹设备轮番上阵,才完成导弹挂载的场景。导弹挂载环节一度成为飞机再次出动保障中,拖后腿的“老大难”问题。

该新型挂弹车按照战机机型大小,分为两种型号,替代了过去数十种挂弹设备。它不仅解决了过去飞机高挂点挂弹和低挂点挂弹中的多项操作难题,还增加了360度旋转、自动平衡、滑轨式平移功能和锁定功能,能够有效提升挂弹效率、确保挂弹安全。

空军军械专家梁学明说,空军航空兵部队机动性强,而保障装备相对臃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整个航空兵部队的行动效率。提高装备的通用性,是保障装备“减肥瘦身”的重要方法,该型挂弹车就是一个成功例证。

记者了解到,该型挂弹车不仅能挂载多种航空弹药,而且还能挂装副油箱和电子吊舱等设备。此项成果已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在海、空军20余个航空兵部队推广使用。

█冷思考

用标准化破除战斗力的“壁垒”

李开强

战机挂弹装备通用了!可喜,但也隐忧。

采访中得知,实现其通用的理念其实是兼容,它兼容了数十种挂装设备。当然,这已是当下改变挂弹设备杂乱、工作效率低下现状的最佳选择。之所以忧,是因为目前战机挂弹设备依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随着武器装备建设的向前发展,新的导弹必然会不断列装,那么“减肥瘦身”后的挂弹装备会不会“反弹”呢?其它领域的革新改进是不是也存在相同问题呢?

要想“减肥”后不“反弹”,关键还是要解决一个标准化的问题。记得前几年,市场上充斥着不下百种手机充电器,每一种品牌、甚至不同型号的手机,都有不同的充电器。如今,充电器大都通用了,带给人们许多便利,也让充电器市场大幅“瘦身”,据统计,在我国颁布并强制实施手机充电器国家标准的2007年,5.1万吨手机充电器成为废品。手机充电器“减肥”后,为什么没有“反弹”?因为,它们的通用,基于的理念是“标准”,而非“兼容”。

装备的臃肿,无疑是战斗力的“壁垒”。能够永久性破除这个“壁垒”的武器,正是标准化。